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老师课堂上狂扇学生耳光,谁来管住“师德失范”的手?
11-16 14:59:0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一则“成都一女学生疑为做错题被老师狂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孩走上讲台,老师抬起左手捏了一下她的脸颊,又用右手连扇三个耳光,扇耳光的同时,这名老师还大声质问,“你以为我是来表扬你吗?你这个题你都要做错?”

据澎湃新闻报道,此事发生在四川成都金堂县金龙镇小学,当事学生姑姑表示,孩子现在就读初二,被打视频应拍摄于其读五六年级的时候,打人者为金龙镇小学一名陈姓老师。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开展自查。

又见老师扇学生耳光,这样的事情不仅让家长看着痛心,网友看了也闹心。虽说严师出高徒,但惩戒学生也应注意方法与尺度,当众扇学生耳朵显然已越界,属于违规体罚学生的行为,既有悖教师的职业道德,更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义务教育法》第十六条规定,“禁止体罚学生”;《教师法》第三十七条也明确规定“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要给予教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虽然体罚学生被明令禁止,但这样的事情却时有发生。

此前,海南三亚,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因考试不及格,遭老师用木棍殴打,臀部出现大片淤青,经鉴定为皮外软组织挫伤,系轻微伤。涉事老师因实行过度教育惩戒行为被停职处理。

今年4月12日,陕西渭南轨道交通运输学校,多名学生因为迟到几分钟,被老师叫上讲台排队着挨个扇耳光。之后,涉事老师被停职处理,并当众向学生们道歉。

扇耳光、打屁股……这样的体罚教育方式,不仅会给学生身心造成伤害,还严重损害了教师群体的形象。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需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时有发生的体罚事件,是教师师德的严重失范,是时候好好管一管这些“师德失范”的手了。

在管理教师队伍上,学校应严把新教师入口关,重视师风师德建设,并加强教师行为日常监督,可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公布校长信箱以及定期组织教学开放日的方式,接受家长与社会对学校和教师的监督。

同时,学校还应规范师风师德建设相应制度,对教师体罚、侮辱、侵害学生的行为,一律 “零容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中认真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对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经查实应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

为人师表,当以德立教,师德是一名教师的灵魂,别让这些“道德失范”的手,毁了祖国未来的花朵。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