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实现“一网通办”   
11-16 11:36:16 来源:上游新闻

据重庆市税务局消息,自今年1月1日,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后,重庆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积极协同水利、人防等部门优化渠道、整合流程、简并资料,两项非税收入已实现办事、缴费“一网通办”,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业务办理周期也大幅缩减。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0亿元。

线下改线上 “5步变2步”

“新的缴费流程比以前简便多了,办理速度也快多了。”重庆嘉飞置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郑经理在谈到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新的缴费新体验后连连称赞。

E1546264-22DA-43F0-BC18-36BC4F88C4D1.jpeg

重庆市江津区税务人员辅导重庆嘉飞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缴费业务。(赵飞摄)

“以往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需要自己到各个部门间交资料,遇到事耽搁一下就是半个月了。现在,动动手指,点几下鼠标,足不出户就办完了。”郑经理说,今年她成功通过电子税务局缴纳了本公司一笔426万元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从网上提交资料、完成审批到成功缴费,只在网上操作了两次就办完了整个业务。

据了解,以前企业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需经“缴费人申请—主管部门核准—领取缴费通知及缴费票据—到银行缴款—报送缴费票据”等5个环节,流程多、耗时长。自“一网通办”上线以来,企业只需2步即可完成事项审批和费款缴——登录“渝快办”进入相应模块填写信息并提交资料,系统审批完成后,通过“渝快办—税务功能”或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进行缴费。

据介绍,“一网通办”运用“渝快办”平台和区块链技术,打破了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税务部门和主管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数据精准对接、传递,建立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的工作机制。“缴费人只需提交申请,系统自动进行信息传递与数据审核,构建起‘信息填报—数据审核—错误修正—审批校对’的完整闭环,数据传递更实时、安全、有效,服务效率显著提升。”重庆市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处长庞冬梅说。

简化申报表单 “3天变1天”

据悉,以前,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相关表单在各部门之间未得到统一,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不够,数据共享有障碍。

“表单格式的差异影响数据传递效率。” 庞冬梅介绍,为此,税务、水利、人防部门共同对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业务流程,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表单内容,优化表单格式,一件事一张“表”,确保信息流转顺畅,数据传递及时。

目前,市场主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从原来的平均3天缩减至1天,缴费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前不久,重庆荣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彩就感受到了“一网通办”的“加速度”。

“我在‘渝快办’提交了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申请,没想到申请当天就收到了税务部门发送的缴费提示短信。”陈彩表示,她原本以为还需要等上好几天才能完成审批,不料下午收到了“惊喜”,“根据短信提示,我登录电子税务局简单核对了一下项目信息、数据,‘一键’完成了缴费,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陈彩说道。

庞冬梅表示,“一网通办”解决了缴费人线下跑、多次跑的难题。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共治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技术支撑和要素赋能,推动智慧税务建设,使非税收入“一网通办”业务继续扩围,以更优的缴费服务不断提升缴费人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陈玙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