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津街头绿地提质“花样”多
11-16 14:19:34 来源:上游新闻

“最美”候选档案

项目名称:西江大道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街头绿地

推荐单位: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66)-20211116140807_极速看图.jpg

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是2021重庆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街头绿地如何提质?

“重庆市最美街头绿地”的不少候选项目都亮出了各自“花样”。 江津区西江大道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江津区对西江大道、鼎山大道、清栖路、柳林路、大同路等5个项目实施了全面景观提升,总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以上。

在街头绿地提质中,无论是新城区宽阔的主干道,还是老城区最窄仅约1米的人行道,江津城市管理局都因地制宜,精心“绣花”,为植物“焕颜”“理发”,给城市添美景。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64)-20211116140745_极速看图.jpg

因地制宜

绿化不增反“减” 让原有植物“焕发新颜”

西江大道位于江津滨江新城,串联起市民广场、滨江商务中心、南北大道等重要节点,是很多人进出滨江新城的必经之路。

作为一条城市主干道,西江大道的园林绿化有较好的基础。道路的中央绿化带平均宽度达到9米左右,两侧的人行道也各有约3.5米宽的绿化带。

“对这样已经有较好基础的街头绿地进行提升,难度其实比打造一个新的街头绿地更难。”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园林高级工程师刘晔说,与不少街头绿地提升的方法不同,西江大道的街头绿地提升不是做绿化的“加法”,而是做“减法”。

西江大道的中央绿化带原本拥有多层绿化景观:上层采用银杏和广玉兰,中层采用紫薇、木芙蓉、桂花和紫叶李,下层被则主要采用红继木和金叶女贞进行打造。

然而,中央绿化带的植物看似丰富,景观却并不理想。因为上层植物挡住了中层、下层植物的采光,导致不少植物该开花时不开花,或者花量少。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68)-20211116140814_极速看图.jpg

因此,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对西江大道的绿化植物进行了“塑形”梳理,强化中央绿化带的层次感,对上层植物进行合理修剪,提高枝下高,确保中层、下层植物有足够光照,能健康生长。

同时,西江大道上的老弱灌木和断桩死株也进行了更换。通过街头绿地提质,西江大道的原有植物“焕发新颜”。植物搭配实现了常绿与落叶兼顾,色叶开花和香化交融,绿化景观整洁大气、丰富通透。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74)-20211116140835_极速看图.jpg

精心修剪

人行道上造“盆景” 老树有了新“发型”

除了对城市主干道进行街头绿地提质外,江津区还对人流较为密集的部分重要道路实施了街头绿地提质工程。位于江津老城区的大同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大同路是江津老城区里出了名的“老路”。一方面是因为这条路历史悠久,另一方面是因为道路周围老旧居民楼较多。刘晔坦言,要对这样的“老路”进行街头绿地提升,难度不小。

大同路因为周围环境受限,无法拓宽。人行道最窄的地方,宽度仅约1米。道路两侧的行道树成为了大同路主要的绿化景观。大同路的街头绿地提质工程,也首先从行道树 “理发”开始。

“大同路的行道树修剪,不是简单的修枝整形。我们希望通过精心修剪,让这里的行道树既美观又实用。”刘晔介绍,大同路的行道树多为在这里已扎根生长数十年的小叶榕,枝繁叶茂。

但是也因为如此,道路周边的商户和住户,采光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有的树枝挡住了商户的招牌,甚至快要伸进住户家中。同时,因为部分区域的住宅楼与行道树距离较近,导致行道树树枝往建筑相反一侧生长,存在倒伏的隐患。

为了尽能发挥行道树的绿化作用,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给大同路上不同区域的行道树设计了不同的“发型”。

在人行道较宽的区域,行道树被修剪为整齐的伞状“发型”,既为行人遮阴,又与旁边的居民楼保持一定距离,留出足够的采光,不影响周围的商户和住户。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80)-20211116140845_极速看图.jpg

在人行道宽度仅约1米且靠近商业步行街短距离区域内,行道树的枝叶被精心修剪成为一朵又一朵“圆球”。每棵行道树看上去就如一个大型“盆景”,既美观又有特色。

发现重庆之美%7C为植物“焕颜”“理发” 江(7153972)-20211116140830_极速看图.jpg

“虽然舍弃了这段短距离的行道树覆盖率,但这样的设计一方面保证了周边居民生活和出行采光,另一方面也为城市道路景观增添了一点特色和变化。”刘晔说,大同路上行道树的这些新“发型”,受到了很多行人喜爱。

接下来,江津区还将继续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为城市增添更多的新风景。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