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如此唯利是图已洞穿行业底线
10-08 15:03:2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陕西安康“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一事,引发公众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事件起源于10月6日网友爆料,陕西安康17岁女学生电话咨询时被安康兴安医院要求到医院检查并被推上手术台,手术中途还让其打电话借钱,爆料称“安康这家民营医院丧尽天良”。

7日,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发布通报称,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问题,但医院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要求涉事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

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热议,网友震惊之余直呼:太荒唐。根据网文爆料,该女生就医过程可谓“惊心动魄”,并没有患病的她被推上手术台,术中被要求签字,不许给家长打电话,并且要求找同学借钱,借不到后唆使她去花呗借钱做手术。

古语有云,医乃仁术,善德为本。该医院此番操作可谓唯利是图,“想钱想疯了”,已洞穿行业底线。

虽然通报称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的问题,但公众仍有诸多疑虑待解。根据网传的检查单显示,女生当天检查结果仅为“盆腔积液”,为何医生会以“宫颈赘生物”进行手术?手术依据又是什么?到底有无手术必要?退一万步说,即便要进行手术,对一个未成年人进行手术,难道不应该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吗?在没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就进行手术合理吗?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还望当地能做出进一步解释与说明,以平息公众质疑。

此外,爆料称,“手术中途医生停下来要求女孩儿筹钱”。如果属实,这就是赤裸裸的手术台上“持刀要价”,是国家明令禁止、重拳打击的医疗服务不正之风。但让人疑惑的是,这一点也并未在通报中进行说明。

在上述情况都未说明的情况下,就简单地将涉事医院的违规行为统称为“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着实有些避重就轻,把问题简单化了。若不能清晰认识到问题所在,所谓的“严厉打击”也容易沦为虚晃一枪,难以服众。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该涉事医院第一次违规出事。据媒体报道,安康兴安医院曾卷入一起纠纷,因医疗过错行为造成患者十级伤残,被法院判决承担65%责任。此外,该医院还曾因违反广告法、使用过期医疗器械,而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

看来,这家医院已多次挑战行业和法律底线。对于这样的“惯犯”,除了就此次事件严厉处罚外,还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彻查其是否还存在其他违规行为。如若存在骗取病人钱财的恶劣行径,必须严惩不贷,该关停就关停,避免再发生此类坑害病人的恶劣事件。

医生是救人的,不是害人的,医学绝不能沦为某些人谋利的工具。行医者需时刻牢记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医者仁心”,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行业规范与日常监管,从源头上为公众铲平这类 “医疗陷阱”。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