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官方通报“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只有结果没有过程恐难服众
10-08 13:23:58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6日有网友发文称,陕西安康兴安医院将一名无病女生推上手术台,手术中途,医生让其打电话筹钱缴费。10月7日,当地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此事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问题,但医院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要求涉事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

首先,对于公众关切问题,当地有关部门能及时做出回应,并积极开展调查,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遗憾的是,官方通报仅仅公布了调查结果,却没有展现出证据及调查经过。这也令其看上去略显不足,恐难服众。公众很想知道的是,这名未成年女生在术前、术中、术后究竟遭遇了什么?

据报料网文显示,这名女生是在手术台上被人“要价”,其中细节让人细思极恐。这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一起医疗纠纷,更有可能存在刑事犯罪。近几年,有关医疗领域的扫黑除恶案件中,手术台上被人“要价”的案例已非个案。

调查通报称,涉事女生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问题。也就是说,网传内容与事实存在出入。

网文是否编造了信息?手术部位是否真如院方所说有症状且危急到要立即手术的地步?通报均未曾提及。

诸如此类的疑问还有很多,比如此事为何会选择网上举报?事发后,涉事女生及家人是否曾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网文称手术时“不许给家长打电话”、“手术台上要价”等内容,通报中也未能详实举证展现、反驳。这也引发公众对于当地想“大事化小”的质疑。

哪怕双方各执一词,说法不一,通报时也该有全方位的展现,是非曲直公众自有分辨。

医疗是非常专业的领域,成年人都很难辨别其中玄机,更何况是一名未成年的女生。如果涉事医生缺乏良知,一心向钱,可能一句暗示、一个眼神都会改变事情的最终走向。

调查处置通报面向的是公众,除了探究其中真相,人们更想从中了解当自己遭遇此类纠纷后,该如何维权。

除了当地对行业进行整顿以外,通报最终仅仅以“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作为结尾,这也未免有些草草了事。如果每起引发公众关注的事件最终仅仅通报一个调查结果,却缺乏细节及程序的展现,那么类似事件不会留下任何警示意义。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