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津湖》票房破34亿,中国电影、光电传媒押宝成功,股价却跌了
10-08 14:36:5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综合报道,国庆长假结束,最新国庆档电影票房也随之出炉。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灯塔专业版APP数据,截至10月8日上午10时,战争片电影《长津湖》累计票房超过34亿元,打破了16项影史纪录,票房进入影史前十。另外,《我和我的父辈》累计票房也突破了10亿元。

根据灯塔专业版10月7日21时发布的2021年国庆档总票房实时数据,票房(含预售)接近44亿元,超越2020年的39.67亿元。这也是国庆档总票房历史上第二次破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国庆档,今年十余部影片背后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中国电影(600977.SH)、光线传媒(300251.SZ)、万达影视(002739.SZ)、上海电影(601595.SH)等上市公司。仅火爆的《长津湖》背后出品、发行方便多达25家。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0月8日,这些公司的股价普遍下跌。截至中午收盘,中国电影跌4.30%,光电传媒跌2.72%,上海电影跌3.04%。事实上,这几家公司的股价从8月上旬就已经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

国庆档电影票房44亿

《长津湖》已进入影史前十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0月7日21时30分,2021年国庆档(10.1-10.7)总票房达43.7亿超2020年同期,位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总人次9329.1万,总场次244.58万场。

其中,战争片电影《长津湖》9月30日上映,截至10月8日10时实时累计票房是34.4亿元,刷新国庆档历史最高,比起之前《我和我的祖国》19.56亿元的纪录足足提升了75.9%。

相关数据显示,《长津湖》已经打破了16项影史纪录,包括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累计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人次纪录等;《长津湖》上映5天票房便突破20亿元大关,创下非春节档最快纪录,并有望成为中国影史第四部票房突破50亿元的作品。

另外,《我和我的父辈》也是9月30日上映的,8天累计票房也突破了10亿元。但《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五个扑水的少年》等影片排片率和场均人次都较低,国庆票房都没有过亿。

电影板块有望迎来回暖

国庆档多家上市企业押对宝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重要档期,国庆档也被一众亟需爆款影片拯救业绩的电影公司寄予厚望。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年多家电影上市企业上半年财报显示,经营业绩正进一步回暖。半年报中,19家影视上市公司,有12家实现盈利,16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华策影视(300133.SZ)分别作为影院、电影、电视剧领域的龙头公司表现最好,在行业内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根据灯塔专业版信息显示,此次《长津湖》的背后资本方同样不容小觑。其中,出品方7家,联合出品方10家,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阿里巴巴影业等头部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公司。

票房排名第二的《我和我的父辈》背后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则多达35家,包括中国电影、真乐道文化、开心麻花影业等,阿里巴巴影业、新丽传媒、万达影视、华谊兄弟等为联合出品方。

对于大制作电影背后拥有数十家公司这一现象,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高级分析师张爽指出,这一现象在近几年影片中已经比较明显,特别是大投资的影片,都会有很多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

值得注意的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的出品方均有中国电影。根据2021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电影实现营业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77%。中国电影报告期内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8部,累计实现票房123.34亿元,占全国同期国产电影票房总额的55.99%。在发行板块,报告期内,中国电影共发行影片353部,实现票房212.69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84.97%。

《长津湖》上映后的压倒性票房,让领衔出品方之一博纳影业备受市场关注。成立于2003年的博纳影业,在2007年得到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注资。2010年12月,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影视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在美股上市五年间,博纳影业出品的以自有知识产权投资为主电影共计64部,累计票房高达130亿元。然而,相比稳定的作品输出,博纳的美股市值在影视行业却并不出彩。在2015年6月12日宣布私有化之时,博纳营业的总市值仅为48.55亿元,约为华谊兄弟(300027.SZ)和光线传媒当日市值的十分之一。2016年4月,博纳影视完成美股退市,此后便开启了回归A股的征程。

资本市场方面,在国庆档正式开始前,9月30日,金逸影视(002905.SZ)、幸福蓝海(300528.SZ)、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一众影视院线股股价纷纷上涨,其中,幸福蓝海和上海电影涨超5%。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0月8日A股开盘,影视院线板块整体微涨,但《长津湖》相关参与方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上海电影业绩均表现低迷。截至中午收盘,中国电影跌4.30%,报12.91元/股,位于板块跌幅榜首位;上海电影跌3.04%,报10.85元/股。

有业界分析称,票房并非是影视企业们的解药,爆火的电影只能让影视股股价出现短暂的回升。目前整体电影市场在平日还未恢复正常水平,需要继续关注修复情况。

山西证券在9月26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从前三季度电影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电影市场仍处于疫情后恢复的阶段内,优质的内容供给会对观影人数及观影次数的拉动起到重要作用。从长期趋势来看,四季度在国庆档的带动下院线及电影板块有望迎来回暖业绩进一步改善。

原标题:《长津湖》票房破34亿,中国电影、光电传媒押宝成功,股价却跌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