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外卖骑手走过最深的路,就是平台的套路
02-21 10:16:5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2月19日,饿了么骑手称被饿了么平台套路事件引发网络热议。据新京报报道,有骑手爆料反应,饿了么平台为了让骑手过年留下干活,设置了8000多元的奖金,骑手须完成七期任务,前五期辛苦跑完后,第六期任务量提高近一倍,导致骑手完成不了,称被平台套路骗,变相降低春节奖金。对此,饿了么回应称,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2月15日—21日)在进行中,这些区域目标偏高,在此真诚向骑士朋友们致歉。

微信图片_20210220112202.png

外卖骑手走过最深的路,可能就是平台的套路。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外卖需求自然也会增加。饿了么平台为了鼓励骑手留岗,推出加班工资之外的额外奖励,本来是一件好事,一来,能满足“原年人”的外卖需求,二来也是鼓励骑手们就地过年。但好事为何最终办成坏事,怪只怪平台套路太深。大过年的,骑手们风里雨里起早贪黑送餐不容易,就想奔个奖励,结果临到头了猛然增加任务量,导致完不成任务,说好的奖励眼看要打水漂。奖励规则事先不说清楚,这样哄哄骗骗的,不是把骑手们当猴耍吗,难怪有网友称,平台是被猪油蒙了心。

对此,饿了么解释称是因为“年后订单量恢复”,所以才增加了任务量,然而,第6期任务是从2月15日开始的,农历正月初四,很多商家都没有营业,难道平台心里没点数吗?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说服力。

再说了,平台在制定奖励规则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标准?这样的标准变化有没有事先告知骑手?游戏规则是你定,想改就能改,也太霸道了。说到底,奖励规则的不透明,暴露的是长期以来骑手与外卖平台之间的不公平、不对等。本身外卖骑手和平台之间就属于比较灵活的互联网用工模式,骑手作为劳动者,很多时候连基本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而平台更是仗着自身拥有的话语权,随意制定规则,占尽便宜。

是可忍,孰不可忍。虽然目前饿了么已道歉,但这种“认错快、但下次还犯”的剧情,观众都看烦了。平台这般“阳奉阴违”值得警惕,也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骑手的合法权益要得到切实保障,外卖平台也要纳入相应监管之下,不能任其随意发挥,套路骑手。更重要的是,该罚就要罚,要想平台真正吸取教训、学会反思,除了有效的监管,必要的惩戒也要跟上,不然每次不痛不痒地道个歉就完事。还望平台今后能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要知道,没有骑手和消费者,饿了么早就饿死了。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