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敢高空抛物?这双“眼睛”会盯着你
02-21 06:53: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去年8月的一天,随着“嘭”的一声脆响,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某商业区的玻璃顶棚被砸出一个洞。物业负责人现场查看后,眉头紧锁,赶紧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情况。由于该建筑是商住一体且楼栋较高,频发的高空抛物一直是物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不过当天,仅在半小时后,情况就很明朗了。民警通过“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迅速锁定了高空抛下的“化妆盒”轨迹,并找到了楼上一家住户。户主起初还想否认,但看到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他只得承认当天是家里的孩子淘气,丢下的物品……

一套“瞭望者”设备可以覆盖一整栋高层建筑。九龙坡警方供图

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群众头顶上的危险”。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多数肇事者心存侥幸。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明确: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正是明确高空抛物责任的一个利器。去年5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积极探索警务大数据赋能实战应用,开发部署“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并在辖区的商圈进行试点,利用安防技术监控手段,让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

通过“瞭望者”系统,民警可第一时间掌握抛物轨迹。九龙坡警方供图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结合智能摄像头、智能存储等设备实现高空抛物追溯和预警,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公安——社区——物管”三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区域社会治安综合管控能力和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瞭望者’最大的作用就是变被动的事后追溯为主动的预警。”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民警余行江介绍,该系统集成了主动抓拍检测、自动现场取证、集中展示和实时预警的功能。

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前端。九龙坡警方供图

余行江表示,以往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往往要在受害人反映后再通过后台分析进行排查,而“瞭望者”通过前端带AI算法的抛物主动监测摄像机,对不同场景、因素、物体进行抓拍检测,当抛物下落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抛物线的全景图和一段10秒左右的抛物视频,现场定位出抛物位置,追踪下落轨迹。“小到一包纸巾,大到石块,都能被抓拍检测到,即便没有造成人员伤害,我们在后台也能了解到谁有高空抛物的行为,并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上门规劝教导。”

据悉,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推广试点,试点区域的高空抛物现象已经大幅减少。

原标题:还敢高空抛物?这双“眼睛”会盯着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