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文旅有担当】重镇万州:文旅全员上一线,科普视频微剧全覆盖
02-13 12:03:30 来源:上游新闻

webwxgetmsgimg (1).jpg

编者按: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从春节起,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和各区县文旅委迅速行动,牵头落实抗疫工作,充分体现出文旅人不仅在行动,而且有担当!2月12日起,上游新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旅游发展中心以“抗疫进行时 文旅有担当”为主题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全方位展现重庆文旅人在抗疫期间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

截图20200212122847.jpg

作为渝东北重镇,重庆万州与湖北接壤,自古以来与宜昌、武汉等湖北城市的交通便捷,人员联系密切。每年春节,都有大量在湖北工作的人员返乡。因此,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万州成了重庆抗疫的前线,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此背景下,万州区文旅系统全体出击,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万州大瀑布.jpg

关停文娱场地  景点游船暂停经营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疫情出现后,万州区文化旅游委关闭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大河沟体育场、三峡之星体育馆、游泳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并临时关闭了万州区52个镇乡(街道)文化服务中心、193个社区文化室、443个村文化室(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122家网吧、50家歌舞娱乐场所、4家电子游戏游艺场所。

2.jpg

▲2月1日,万州区文化旅游委主任熊刚带领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检查万州大瀑布群旅游区(4A级旅游景区)停业情况

此外,万州区12家A级旅游景区、2家星级饭店、25家旅行社也暂停经营,所有三峡游船和三峡旅游“水上巴士”停航,暂停一切营业性演出,暂停各乡村旅游点开放,并督促各农家乐暂停营业,做好一线防控工作。

深入防控一线 干部职工社区抗疫

2月3日,万州区文化旅游委职工罗静秋赶到了钟鼓楼街道八角井社区报到。作为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罗静秋到社区后就跟着社区干部进楼院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也没有休息。后来社区实行严控后,她又主动到楼院值守,做好居民的解释劝导工作。

3.jpg

▲党员干部进社区执行防疫工作

“多亏了你们,这次消毒工作才能完成这样顺利,大家辛苦了,谢谢!”2月6日至9日,来自万州桨板运动协会的八名“好体育人”志愿者,在八角井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连续多天的喷雾消毒等工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万州区文化旅游委主任熊刚告诉记者,抗疫期间,像罗静秋这样主动请求上阵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从春节至今,万州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还出动执法人员269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场所322家次,对星级饭店的消毒、通风、旅客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进行详尽检查。

广播“村村响” 加大疫情宣传力度

万州区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防疫形式十分复杂,万州区除了在电视台、广播中高密度播发各种防疫公告、通知、防疫知识,还制作《戴口罩》等16个5分钟段科普视频,每天在万州电视台滚动播出,创作了10个防疫科普微剧,在万州交广剧场和村村响节目中反复播放,还利用“文旅万州”、“万州区图书馆”、 “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 “万州区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全方位对疫情进行宣传防控。

1.jpg

▲1月27日,万州区文化旅游委主任熊刚带领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检查长岭镇应急广播宣传情况

比起城市,农村的防疫工作更复杂,这时“村村通”广播就发挥了它的应急作用,万州区文旅委充分利用流动广播、车载喇叭等多种方式,在广大农村地区继续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开展线上服务   为群众送精神食粮

防控疫情,万州市民们大多在家中自我隔离,配合防疫工作,长期呆在家中,人们的心情难免有些抑郁,当地的文化机构也积极推出线上服务,给万州市民们送上精神食粮。

万州区图书馆就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数字连环画、数字阅读平台板块,还推出了 “移动图书馆” APP,下载了就能看100万册电子图书、5000种期刊、400种全国主流报纸、1000个系列7000集的讲座等,人民日报也对万州区图书馆开通线上电子图书服务进行了宣传报道。

万州区文化馆推出400门文化慕课,开展网上教学;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还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推出系列线上展示栏目, 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欣赏精品文物和古迹介绍,观众还能在线上欣赏《灵犀•彩凤》 ——张心志剪纸艺术展、《砖上春秋•大汉风范》——馆藏汉晋画像砖特展等展览,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特写:文旅企业在行动 捐资捐物战疫情

旅游行业无疑受本次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往年传统的黄金期陷入冰冻,不少文旅企业困境重重。而即便如此,记者了解到,万州区的不少文旅企业还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捐资捐物,协助政府做好抗疫工作。

浙旅(重庆)万州大瀑布群有限公司、平湖画梦旅行社、赛菲尔酒店等60家文旅企业共为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等单位捐款50130.38元;太白文化旅游集团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N95口罩500个,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重庆逸泊凯莱大酒店为三峡中心医院捐赠价值8000元的床单、被套等物资;万州区峰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万州区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5600元的血橙200件等等,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