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冠肺炎出现第四代感染病例 重庆专家:传染病代际划分有利于观察病毒变异过程
02-14 12:4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3日,重庆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截至2月12日24时,重庆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407例,累计有二代病例202例,三代病例29例、四代病例3例、社区感染病例40例;无外籍人士病例。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官网2月13日发布的截至2020年2月12日24时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溯源发现2月10日首次出现2例四代感染病例。

新冠肺炎每天的防控情况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那么,一代病例、二代病例、三代病例、四代病例是怎么来划分的呢?它们的出现与疾病的发展有什么关联呢。2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市级专家组成员、重庆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勇。

黄勇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中,一代感染病例是指直接解接触了疫源地华南海鲜市场,在市场被病毒感染而不是被他人感染的病例。二代感染病例是指接触了这些一代病例感染病毒而患病的病例,三代感染病例是指通过接触二代病例感染的病例,四代感染病例是指通过接触三代病例而导致患病的病例。

根据传染病的发展规律,一种传染病的代际传播是有可能出现五代病例、六代病例甚至更多代的。一种传染病的感染病例代际越往后,说明感染人数也越多,代际传播是传染病发展的一个正常过程,病毒也会在一代一代的传播中变异,“根据目前医学界掌握到的大部分传染病变异规律来看,大多数病毒的毒力是越来越弱的。”

对传染病人进行代际分类,是为了更好地溯源,隔离相关的人群,研究每一代际之间的传播途径,“从每一代际的传播过程来分析传染病是否有了新的传播途径,传染性是否减弱,毒力/致病性是否减弱。”

黄勇介绍,武汉封城到目前已经20天,重庆的新冠肺炎一代感染病例、二代感染病例基本都已经筛查确诊,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新冠肺炎目前已经出现了第四代感染病例,但另一方面,疫情的防控也在紧密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确诊病例是每天都在下降的。而近期重庆的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大众要做好的,是切实地做好自我防护,不要聚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