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企业职工权益“双维护”,市总工会筹2808万元专项资金助职工战“疫”
02-14 13:25:01 来源:上游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了《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职工工作的通知》,发挥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的“双维护”职责,一方面关爱职工,一方面关爱企业,团结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

2月13日召开的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侯东德对疫情期间市总工会的“双维护”职责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关爱激励职工

专项资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关爱激励职工方面,市总工会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截至2月12日已经安排到位资金2808万元,主要用于慰问在疫情期间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职工、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乡镇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对参与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及其封闭工作和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支持43家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开展送温暖慰问。

同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两大措施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各级工会将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广大职工的工作诉求、生活需求以及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解疑释惑、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确保工会维权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全天候、全方位接听职工来电来访。

特殊时期,市总工会大力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特别是加大对患病或被隔离职工以及生活困难职工的关注力度,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筛查摸底、帮扶服务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等具体工作。

此外,疫情期间还将加强职工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关心企业的生存发展,主动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

关爱帮助企业

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关爱帮助企业方面,市总工会积极发挥市级协调机构作用。加强与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启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应急机制,发出《致全市企业及职工们的倡议书》,营造关心关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良好氛围。

在市总工会的带头协调之下,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履行工会组织自身职责。进一步强化“企业是职工发展的重要平台,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工作理念,广泛宣传、大力倡导、认真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发展生产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责任”这一工作要求。

除了上述措施以外,市总工会还在疫情期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企业更加关心职工、职工更加体谅企业;督促企业完善内部协商民主机制,畅通与职工对话渠道,营造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稳定劳动关系的途径和方法,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上游新闻记者:戴倩

上游.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