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市检察院报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423人
01-23 16:1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着力维护稳定和防控风险,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423人,追捕、追诉336人,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1039人,移送“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345人,直接查办“保护伞”5人,对证据不足、不构成犯罪的不起诉98人,提出重点行业领域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61份。坚决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其中,以王平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致多人死伤,五分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罪名提起公诉,法院判处王平死刑。

在严惩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上,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犯罪962人。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起诉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734人。

参与禁毒综合治理,起诉涉毒犯罪5143人。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起诉3054人,同比上升14.8%。其中,肖某等68人冒充老中医网上卖药,诈骗1万余人近3000万元,被万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此外,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社会治理的作用,对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适用34766人,适用比例89.6%,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7.8%。对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不起诉5686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