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重庆高院报告丨审结一审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45件2943人 潜逃近20年“黑老大”王平被判处死刑
01-23 15: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45件2943人。积极推进“六清”行动,聚焦“黑财清底”,执行到位涉黑涉恶财产3.4亿元,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其中,操纵村民选举破坏基层政治生态的马忠典恶势力、控制长江水域矿石开采业的“砂霸”龙世明、潜逃近20年的“黑老大”王平等一批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受到严惩,受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审结。

2007年至2017年,以马忠典为首的不法分子拉拢乡镇个别公职人员,成立中典公司,强迫其他非法采石场业主挂靠中典公司并收取“挂靠费”,牟取非法利益,并非法买卖爆炸物,逐渐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2013年,马忠典通过违法拉票等手段,获取村主任职务;2016年,马忠典伪造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骗取中共党员身份,并通过伪造选举材料、威胁、行贿等手段骗取县人大代表身份,操纵基层选举、损害基层政权建设,欺压老百姓,系典型“村霸”恶势力。万州法院一审判处马忠典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2007年至2016年,龙世明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获取的部分采矿许可证为掩护,控制长江部分水域矿石开采行业10余年,在长江重庆永川朱沱段肆意开采长江河道河砂、鹅卵石,累计非法开采价值1.4亿元的矿石1150万余吨,严重影响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河道行洪、河势稳定,破坏当地正常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永川法院一审判处龙世明有期徒刑十八年。

1995年前后,王平依托王氏房地产有限公司、家用电器门店以及成渝线客运业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初步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之后又纠集大量社会闲散及“两劳”释放人员,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4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实施了1997年陈家坪客运车站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999年朝千隧道聚众斗殴枪战案等系列重大犯罪活动,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王平于2001年潜逃至国外,2018年9月被抓获归案。市五中法院一审对王平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