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杨浪浪:和儿子同看《大江大河2》,优秀的作品能影响下一代
01-23 12:4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百年前,我们的国门被坚船利炮打开,先贤们开眼看世界的疾呼言犹在耳。如今,中国迎来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张开双臂,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融入世界,要以智慧和汗水去换取发展与进步,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日前,电视剧《大江大河2》落下帷幕,这段结束时的旁白令人深思。

GetAttachment (4).jpg

看完这部剧后,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很有感触,她发现平日喜欢动漫、游戏的儿子竟然也爱看这部剧,这引起了她的思考。

“这部剧讲述的改革开放时期的故事,是我们这一辈人的回忆,没想到20岁的儿子竟然也看得津津有味。”杨浪浪说,好几晚孩子还要催促她准时看。

后来,她询问了学校几位年轻教师的意见,他们都表示这部剧不错。

“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全家人宠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事情在他们心中很遥远。然而那段历史,正是新中国的崛起史、奋斗史,这种精神是每一代人都需要的。” 

杨浪浪说,少年儿童群体阅历较浅,涉世未深,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在学校中对青年教师、少年儿童大力开展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的宣传教育。

“要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告诉他们我们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

她建议,一方面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用亲历者的动情讲述激活历史,用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历史教育青年教师、少年儿童。

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和周边社区的红色地标、革命历史、创业故事等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

此外,通过网络新媒体和制作精良、价值观正确的影视作品等多样化传播手段,让这些静态的史料从档案馆中走出来,有效地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宣传环境,使其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和国家的苦难史、奋斗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