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刘苓玲:成渝地区协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 实现双城经济圈产业链转型和升级
01-23 14:2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构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举措。我市“十四五”规划(草案)中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重庆、四川均在2019年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承担着共建试验区的责任和任务。

对此,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苓玲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应当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优先事项,在优化整合双城地区数字资源的基础上,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的生态体系与治理体系,实现经济圈产业链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有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呢?刘苓玲建议有四个方面着手。

联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成渝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成渝地区需要联手打造完备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共同打造世界级的数字化产业集群。

刘苓玲建议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企业落户双城地区,同时引导和培育本地企业发展核心技术,增强数字经济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QQ图片20210123140738.jpg

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川渝两地现有汽车整车企业4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600家,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全国占比近12%,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她说,川渝地区既有成熟的汽车制造产业链,还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成熟产业链。因此,通过数字化战略提升双城地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产业链的竞争力,加快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成渝地区还要加快实现第三产业的数字化,提高第三产业在总产值中的贡献。” 刘苓玲建议在“双城”城际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打造数字化“风景走廊”,建设数字化沿线商贸中心和物流交易;运用数字化手段整合双城地区智慧旅游平台,绘制数字化文旅地图,深度挖掘“双城”文旅资源,加快双城地区“数字+商贸”“数字+物流”“数字+文旅”的内循环。

树立“一体化”合作理念,促进双城地区数字经济协调发展

以两地西部科学城建设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共建大数据共享中心,共同推进产业数据资源的采集、整合、共享和利用,降低数据资源的获得成本与使用成本。

刘苓玲表示,共建数字经济风险投资基金,培育一批立足川渝面向全国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以及共同设立特别基金,专项用于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研发,实现成果市场化运作,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协同培养数字经济人才 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养和竞争力

数字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成渝双城地区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

刘苓玲表示,数字经济蕴含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急需大量跨学科、创新型、复合型高端人才,成渝双城应该尽快突破人才培养瓶颈。

她建议协同制定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数字经济核心人才战略,营造社会创新氛围,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同时,大力支持两地高校加快数字经济人才的协同培养,促进两地高校师资互派,加强两地校际与校企深度合作,以及通过政府购买或补贴方式共同建立数字经济实训基地,加大技能培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和竞争力,共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技术智库,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 协同推进“一网申请,一网通办”

刘苓玲表示,全国都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成渝地区应该协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合作、共建、共享,把两地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行政登记、行政审批、社会保险等各项事务的“一网申请,一网通办”,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同时,她建议加强跨“双城”监管合作,共同搭建监管系统和风险监测平台,完善对数字经济运行过程中的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协同治理结构,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实现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