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持续回暖
01-23 13:5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

据了解,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从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行业间环比和同比变化都有明显差异。与上一季度相比,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等CIER指数有所上升;而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等行业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等行业CIER指数期有所上升,教育/培训/院校、保险、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则有所下降。景气指数较低行业仍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办公用品及设备、旅游/度假等行业,环比和同比或下降或保持不变。

QQ图片20210123135246.jpg

从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等,其中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公关/媒介、采购/贸易、销售行政/商务等,其中公关/媒介、采购/贸易等职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广告/会展、物业管理等职业CIER指数则环比上升。

e9c2e8207b1861d3b36cc2880d0314f3.jpg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就业竞争仍然激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