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如何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丨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同心走好“三化路”,携手共建“南大门”
01-23 12:1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推进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等支点城市加快发展。

綦江区将如何发力,加快发展?

如何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綦江区委书记袁勤(5824011)-20210123121156_副本.jpg

1月23日,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把綦江—万盛协同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一盘棋’思想,同心走好‘三化路’,携手共建‘南大门’。”

“三化”,就是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

高起点规划 携手共建“南大门”

在袁勤华看来,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的“三化”发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必然要求。

为此,綦江将加快与万盛经开区的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着力打造 “一点三区一地”,即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西部陆海新通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验区和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

目前,双方研究提出了总体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协同化、功能配套统筹化、公共服务便捷化、沟通协调常态化、发展成效共享化“六化”联动发展路径,初步提出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补互融、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五大类100余个重点项目。按照将綦江—万盛“哑铃型”中间地带建起来、强起来的要求,以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重庆煤电化工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为突破,重联动、重协同、重“1+1>2”,以发展凝心聚力,扎实推动綦江—万盛在加快“三化”发展中产业耦合度更紧、区域融合度更高,共同建好重庆“南大门”。

袁勤华表示,綦万两地立足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定位,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编制了《綦万一体化发展规划》《綦万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到2025年,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全面实现,建成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双百’现代化城市”目标。

以项目带动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在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围绕‘增强产业竞争力、扩大经济外向度’等8个方面,明确5大类100余个重点项目,形成54项共同实施的事项清单。”袁勤华说,綦江将着力推动綦万产业耦合度更紧、区域融合度更高。

在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协调推动下,綦江区现已引进新加坡豪利集团,拟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中新·豪立国际温泉康疗小镇;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联动打造东溪古镇、古剑山、横山、黑山谷、梦幻奥陶纪、青山湖康养避暑等环线,共同开发“樱花-永城”温泉项目,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綦江区仍接待游客62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3亿元。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通盘考虑綦江—万盛与重庆中心城区及綦万相邻地区互联互通,积极推动渝贵高铁、广涪柳铁路、市域铁路、綦万快速通道等建设。

“这些项目都将在‘十四五’启动建设,着力畅通区域交通循环,更好承载綦万‘三化’发展。”袁勤华说,綦江区将主动加强与市交通局、市住房城乡建委、铁二院等的对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公共服务一体化上,綦江区将注重政策协同,与万盛共建西部产教城、重庆南部现代化医疗中心等项目。

首批项目签约 加快綦万“三化”发展

与此同时,以綦江永城、万盛平山为中心的40平方公里綦万创新经济走廊规划设计、基础建设、产业招商等正有序推进,该走廊主要包括枢纽中心、职业教育、温泉康养、物流工业4大组团,聚焦产、城、景、学、研融合,全力打造綦万‘三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1月18日,綦江区2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383.3亿元。这其中,綦万创新经济走廊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达233亿元,这也是自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以来,綦万创新经济走廊迎来的首批签约入驻产业项目。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綦江区已签约筹建重庆信息学院,将为綦江-万盛转型发展,推动信息安全产业提供科研和人才支撑。

袁勤华表示,随着綦万创新经济走廊签约项目的集中签约、开工,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00亿元左右,新增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约6000人,将为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的建设开发注入强劲动能,进一步加快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