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英才 | 智能光纤感知技术专家赵明富:苦干20年 取得大量成果
11-10 21:4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fec972f1c4fad9d8a1d2db4eafee8b5.png

人物档案

赵明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会员,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获重庆市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五届)荣誉称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入选人才,获得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3674649)-20191110220222.jpg

赵明富 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11月10日,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闭幕式上,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入选者获颁了证书,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明富入选首批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2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智能光纤感知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对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智慧城市产业、智能感知等相关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从“空白”到出成果 他坚定地走了20年

“能入选首批英才计划人选,是对我个人的肯定,也是我的荣幸,在此,也感谢重庆理工大学这些年来逐步加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我深深感觉到,重庆理工大学确实是一块干事创业做科研的热土。”赵明富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进入重庆仪器仪表研究所工作,1992年来到重庆理工大学任教,期间攻读了硕士和博士。“从本科到博士,我可以说是跨越了多学科。”

在校任教期间,赵明富一直潜心于科学研究。直到2000年,他在自己项目研究中第一次接触到了光纤传感器。当时他对这个领域也十分陌生。当时,国内外光纤传感器都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在工程应用方面几乎处于空白。但是,他坚信光纤传感器以其分辨率高、体积小等特有的优势,未来一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此,锁定了自己未来研究的方向。

“起步阶段很难,没有场地,没有团队,没有项目资金,完全是一个人在摸索着干。”提起当年,赵明富还记忆犹新。但这些都没有让他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开始带着学生一起干,后来更多的老师逐步加入,20年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和青年骨干老师,一步步创建起了有鲜明特色的科研团队——“现代光电检测技术与传感重庆市高校科研创新团队”。

取得大量原创性成果 并形成自己的原创优势

从2000年起,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他领衔创建了光纤传感与光电检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现代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光纤感知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并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重庆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得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如今,赵明富和团队已在智能光纤感知技术、光纤生物化学传感理论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形成了自己原创优势。其原创性成果和转化的工程技术对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智慧城市产业、智能感知等相关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在光纤生物、化学、医学传感,以及光谱水质智能监测领域取得了重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产品开发成果。   

“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赵明富说,正是因为自己前期介入得早,才能在智能光纤感知技术上取得不俗的成绩。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家居、工业生产、智慧农药等各个生产生活场景中,而未来智能感知技术将成为智能产品市场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划分来说,感知技术不仅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机器感知,还应包括:听觉、视觉、味觉、触觉等仿生感知。”赵明富说,现在他和团队就瞄准了仿人感知目标,模拟人类具有的各种感知器官,以光纤传感、 光纤光谱、激光传感及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为基础,开展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等仿生多感知融合技术研究,包括听觉、 触觉、振动体感的光纤仿生感知、光纤光谱味觉仿生感知、激光光谱嗅觉仿生感知及计算机视觉仿生感知技术,提高人工智能系 统感知广度、精度、敏感度、微弱感知能力,从人工智能源头提高数据源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