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少年国学大会》创始人和顾问都来了 给孩子们讲了啥
11-10 19: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上午,“国学大讲堂”暨赛前指导大会在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大礼堂举行,主题为“中华文脉系统与国学家庭教育”。《青少年国学大会》节目创始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导演王凯文和《青少年国学大会》顾问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严文强和近100组家庭参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参与的中小学生都是已进入“青少年国学大会”复赛的优秀选手。

要求家长参与

上午10点,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来自重庆市部分中小学的优秀选手齐聚,部分选手是通过参与“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而脱颖而出的。

王凯文从节目的起源、为何要举办这样的节目、节目六大主题以及节目的意义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在场家长和孩子都听得十分认真,有的还记着笔记。

王凯文告诉记者,他早在3年前就开始筹划这个节目。“我最初的想法很简单,首先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在舞台上学习国学。”他笑着说,节目在舞台上营造出浓浓的国学文化氛围,通过评委的授课、主持人的串词,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学习国学文化。而比赛前夕,孩子们会在一段时间内积累大量的国学文化。赛场上成绩优异的孩子,语文成绩也肯定是非常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节目还要求家人参与其中,比如:孩子给父母写一封家书,家长也要给孩子写一封家信。这是国学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今传承“家风家训”,不能只对孩子有要求,家长们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也是必不可少的。

现场,王凯文向中小学生推荐了国学类书籍,但他提出关键的一点:“无论是什么样的国学知识,必须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比如孩子如果喜欢唐代这段历史,那么就将唐代具有代表性的诗词根据时间串联起来。这样系统的学习让孩子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真正理解到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也就是我们中国的历史。”

设计六大主题

作为《青少年国学大会》顾问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严文强则以“国学涵养心灵,教育润泽生命”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说,《青少年国学大会》六大主题是由自己来设计的,而这六大主题,也是为了让青少年能更系统地学习国学知识,通过归类,对国学更科学有效的理解和学习。

严文强介绍:“寻根之旅”可帮助青少年熟悉祖先过往的历史,追寻祖先生命的痕迹,了解祖先奋斗的历程,聆听祖先心灵的声音;“立德树人”是让青少年们滋养祖先漫长历史中形成的信仰和道德,沐浴祖先数千年苦苦追求的真善美人性光辉;“感恩励志”则是让青少年回归真诚纯粹的情感,感受向善、向美、向上的力量引领;“为学日益”是向青少年们介绍祖先有关学习精神、学习目的、学习方法、学习内容等方面的教诲;“山水风雅”是为陶冶青少年情操,熏染他们的闲情逸致,修身养性;“壮哉中华”则是展现中华民族的祖先所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帮助青少年克服民族文化的陌生和疏离,培养文化自豪感,实现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

父女共同学习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是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初二3班的王刘清婵最喜欢的诗句,这次参与海选,她成绩名列前茅。

今天,王刘清婵也是与父亲一起来到大会现场。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喜欢“梅”,是因为梅花有着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凌寒独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她认为梅花不跟春天的花朵争艳,只为在寒冬风雪中提炼自己,而她也希望自己能像梅一样,不畏困难,提升自己。

爸爸王宝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因为女儿对国学的热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爸爸的鼓励和支持。“女儿能参加复赛,我十分高兴,我也特别支持女儿参加这样的比赛。”王宝生说,因为女儿平日里学业繁忙,他就负责先将各种材料各种考题做一遍,选出经典的题目或难点,打印出来后让女儿利用课余时间看。到了周末,他会陪女儿一起做题,再帮助她巩固其人物、典故、年代等细节,增加其印象,“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支持女儿的初衷。”

肖静女士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都在龙门浩隆平小学上五年级,这次比赛姐姐武渝娇顺利进入复赛。武渝娇最喜欢的是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她觉得非常受用,作为一名小学生,这首诗激励着自己好好学习,奋发图强。

妹妹武蓉娇虽然没能进入复赛,但她说自己还是可以常常跟姐姐一起学习,会为姐姐加油鼓劲,“胜不骄败不馁,只要好好学习,今后还有许多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