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归人丨她的通宵坚守,只为保障主城近300家医院供血
02-04 21:23:4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91311.jpg

大年三十晚上7点半,主城的街道上空荡荡的,人们早已回到家中,享受团圆的幸福。而在渝中区两路口,重庆市血液中心二楼的发血室里,值班护士汤旭光刚刚和正在吃年夜饭的家人通完视频电话,“外公外婆,只有先这样拜年了,等我明天下班回来当面拜年哈!”一个多月前,汤旭光和同事一起抽签,她最终抽到了大年三十值夜班。

今夜,她会在发血室度过整晚,保障主城近300家医院的供血,直到大年初一早上同事来接班。

att_1491309_副本.jpg

汤旭光从下午4点开始上班,和交班的同事一起盘点了库存的血液后,同事离开了。随后,528.5个单位的合格红细胞悬液和182个单位的冰冻血浆陆续从待检库送到发血室,她详细将所有刚送到的血液制品通过血型、规格、制作时间等特征分类整理,放入冰柜。

“你好,我们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需要血小板,A型一个单位,AB型一个单位,O型一个单位,请问可以提供吗?”5点左右,汤旭光接到了值班的第一个工作电话,她查了查库存,“有的,来取。”随后,申请用血的电话逐渐多了起来。

att_1491310_副本.jpg

5点37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工作人员赶到了重庆市血液中心,在取血申请单上写上需要。

拿到取血申请单,汤旭光推上小车来到储血冰箱前,依次从冰箱里取出血液,并对血液外观进行检查,看有无凝块、气泡等,再回到电脑前。

每袋血上面都有三个条形码,汤旭光拿起血袋一个一个扫描,扫描后,电脑上出现了这袋血的“身份”信息,并标注着它将被送往哪个医院抢救病人。

att_1491308_副本.jpg

扫描完,汤旭光再次进行核对,并打印出库单,由领血人核对签字后,将血交给了对方。整个过程,汤旭光严谨小心,“血液是人的生命源泉,哪怕一点小错,都是人命关天。”

一阵忙碌过后,天色已经全黑,发血室安静下来,汤旭光看了看手表,已经接近晚上8点,她打开了值班室的电视,调到了中央一台,“回家过不了年,春晚还是要看看的。”家里的微信群里,大家已经开始发红包了。

进入冬季,深夜里突发疾病的人也增多了,相比其他时候,申请用血的单位也更多了一些,汤旭光打起精神。这是她在血液中心工作八年第一次在大年三十值班,“不是我也是我的同事,一年365天,每一天的深夜,都会有一个人守在这里,只是今晚,是我而已。”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