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文明家庭如何践行“吃得文明”?她从点点滴滴细节做起
04-22 20:2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管住“嘴”,吃得文明,谨防病从口入……自重庆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重庆市100个文明家庭带头响应“吃得文明”倡议并公开承诺,两江新区的练红就是其中之一。4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市文明家庭代表练红家中,看她和家人如何带头践行“吃得文明”。

111_副本.jpg

▲只有练红和孩子在家吃饭,三菜一汤简单而美味。

“我们家一般是公公婆婆安排伙食,除了工作时间,我们一家人一般都会在家里吃饭。”练红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期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护理的都是重症病人,常常需要值夜班,因此,家中生活就由公公婆婆负责。 

长辈在买菜的时候也会合理搭配菜品,荤素均衡,选择应季新鲜蔬菜,以及检疫合格的肉类。由于老人和孩子一起吃饭,在练红家中,很少吃辛辣的食物。“对肠胃和消化系统不太好,我们家通常吃得清淡。” 

在吃的结构上,练红家里的餐桌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野味。“野生动物的来源说不清楚,它们接触的东西也很复杂,身上很有可能携带病菌,不仅不能吃,我们还要保护野生动物。”练红说,这在一点上,她3岁的小儿子特别有意思,从动画片和绘本上了解到关于细菌的知识,小小年纪的他对病毒细菌就十分敏感,还会时不时给长辈科普。 

在练红的家里,每个人都养成了饭前洗手的好习惯。“这也许和我的强迫症有关,身为医务工作者,操作前后要洗手,在家里,也形成了饭前饭后洗手的习惯。”在练红的影响下,渐渐地,老人和孩子也就习惯了这样的方式,吃饭的时候不看电视、少说话、不挑食、不浪费。

练红的大女儿今年10岁,小姑娘特别喜欢肉类,对蔬菜挑挑拣拣。对此,练红也有招:“我会跟她说,女孩肉肉吃多了容易长胖,多吃蔬菜皮肤好、头发也更好哦!”爱美的女儿也欣欣然接受了母亲的建议。 

练红表示,本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的开展,对个人家庭健康,以及文明社会建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重庆市文明家庭,她也带头积极响应并公开承诺,践行文明健康理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