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绥芬河口岸宣布关闭后,仍有5人入境并确诊
04-09 17: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昨天,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在绥芬河调研了一天,他的身份是“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

4月8日,黑龙江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0例,其中有5人在4月7日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并最终确诊。

官方曾发布通知,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

16人乘坐同一航班  还有一人从东宁口岸入境

黑龙江今天发布的数据,依旧不乐观。

4月8日0至24时,黑龙江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0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

黑龙江省14例、吉林省13例、福建省5例、天津市2例、浙江省2例、辽宁省1例、河南省1例、河北省1例、北京市1例。

上述40例中,39例路线为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1例系从莫斯科出发经由东宁口岸入境(行动轨迹正在调查)。

东宁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居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中心。东宁口岸是我国距俄符拉迪沃斯托克最近的国家一级公路口岸,与俄罗斯隔瑚布图河相望。东宁口岸货运通道自2月3日开关,至4月初,东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验放出入境货车5400余辆。

上述40人中,还有16人乘坐了同一个航班。

在4月5日晚上20时35分,有16人乘坐SU1702航班,由俄罗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根据官方消息,他们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福建、浙江等地。

4月6日,他们乘大巴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核酸检测呈阳性。

口岸宣布关闭后,仍有5人入境并确诊

另外,经过绥芬河口岸入境的39人中,他们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的时间也值得关注。

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时间

QQ截图20200409171436.png

结合一个通知来看。

4月3日,《中俄双方商定暂停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人员通关》对外发布。

根据这份通知,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换句话说,在通知发布当天,有7人到达了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并最终确诊。

5日,口岸临时关闭,6日开关时,有21人先后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并最终确诊。这21人中,包括同一航班的16人。

补一句,4月8日,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他们全部是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这些人中,也有6日入境者。

比如,4月5日,刘某(无症状感染者)乘飞机由意大利奥斯维诺—俄罗斯莫斯科—西伯利亚—南萨哈林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患者自述忘记航班号),于4月6日乘坐大巴到达绥芬河公路口岸。

还有一个细节。

根据通知,4月7日口岸关闭。但当天,有5人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并最终确诊。这5人是:

28岁的张某(吉林):6日12时55分,乘坐S72507航班,由俄罗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7日乘大巴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

25岁的罗某(吉林):6日12时55分,乘坐S72507航班,由俄罗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7日乘大巴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

46岁的肖某(吉林)和48岁的张某(吉林):6日13时25分,乘坐S75203航班,由俄罗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7日乘大巴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

40岁的郭某(河南):6日20时35分,乘坐SU1702航班,由俄罗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7日乘大巴到达绥芬河口岸联检大厅。

4月7日当天,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又发布重要提醒,称中俄双方商定,临时关闭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旅检通道。

省委政法委书记挂帅

再来看黑龙江省委层面。

连续两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都在开会研究境外疫情经绥芬河口岸输入防控工作。

4月7日,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日,他又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有两个,其中一个便是“绥芬河口岸疫情跨境输入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严防境外输入是黑龙江省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4月7日,黑龙江方面成立了“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是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副组长是黑龙江副省长程志明。

就在昨天,张安顺到了绥芬河。根据黑龙江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张安顺去了几个地方:

绥芬河口岸、海关、定点医院、社区超市、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绥芬河方舱医院(刚刚完成土建改造任务)。

张安顺强调,一定要抓紧建设方舱医院,采取调配和采购并行方式,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保证医疗物资、设备及时到位,尽快投入使用。切实做好隔离点的安全防护、隔离人员服务管理。

政知君注意到,在4月6日,绥芬河市开始建设方舱医院,预计11日完工投入使用。

据媒体披露,绥芬河市方舱医院是在一座办公楼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一共十三层。其中三至十一层用于收治患者,预计可提供600余张床位。

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后,张安顺说,牡丹江、绥芬河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他要求:

统一思想,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细化措施,强化落实,进一步提升检测、隔离和救治能力,坚决守住国门、城市门、社区门、家门。

公派留学生可延期回国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此前介绍,目前俄罗斯境内大概有16万中国人,包括1万多名中资企业工作人员,5至6万个体华商,2.7万留学生等。

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8日至4月30日,所有在俄居民都应居家自我隔离,既包括俄罗斯公民,也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公民。

3月31日至6月1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全境实行全面居家隔离制度,边疆区境内所有酒店、宾馆、疗养院等停止对外营业。4月6日消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缅科宣布,所有乘俄国内航班抵达滨海边疆区的中国公民将被强制隔离14天。4月7日起,滨海边疆区境内实行特别通行证制度,只有持证人员才可在边疆区内通行。

截至莫斯科时间4月8日6时41分,远东联邦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例,较前日新增8例。

4月5日、6日、7日、8日、9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连续五天发布通告,提醒中国公民切勿贸然前往俄罗斯滨海边疆地区,并通过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公路口岸回国。

此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4月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通知,部分因疫情无法回国的公派留学人员可延期。

通知指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及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对目前在俄且应回国时间(包括之前因疫情等原因延期后)在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间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因客观原因暂无法回国的,留学期限统一延长至6月30日,公派留学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在6月30日前回国,并按规定办理相关回国手续。在俄延期期间按现行标准提供奖学金生活费资助。

原标题:绥芬河口岸宣布关闭后,仍有5人入境并确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