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联手 首次发布市场主体投资风险典型案例
10-30 15:4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30)日上午,四川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与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联合对外发布有关市场主体投资风险提示典型案例。

据了解,这也是两家法院间首次联合发布案例,今后还将定期针对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及批发零售、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信息和软件行业等行业类型公开发布司法保护实践情况及典型案例,引导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898.jpg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张小波介绍,从商事审判实践来看,投资领域类案件所涉及的案件案由主要包括与企业有关的纠纷、与公司有关的纠纷、合伙企业纠纷等。 

经数据统计分析,成渝两地自贸法院建院以来,共受理各类市场主体与投资相关的纠纷562件,占受理商事纠纷的3.18%。其中收案数量居前的有股权转让纠纷、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合伙纠纷、公司解散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分别占比33.09%、8.36%、5.69%、5.69%、5.33%。 

今日,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发布的第一批10件市场主体投资风险典型案例,是两家法院在前述易发多发纠纷的基础上,各自选择了5件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案件予以发布。涵盖了市场主体出资、内部治理、商业往来产生的纠纷,具体包括股东出资、股东资格确认、股权转让、公司决议、公司解散、公司证照返还、请求变更公司登记、公司担保审查、合伙协议签订与履行中的风险点。 

接下来,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将搭建涉自贸区案例库,共同提炼裁判规则,探讨涉自贸区前沿法律问题,共同探索建立川渝地区法律服务共同体。 

据悉,市民可以到两家法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中查看典型案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