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发挥“母城”优势 推动解放碑朝天门融合发展
01-12 07:4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R0A4221(3995167)-20200112074347.jpg

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区位优势明显,文化资源独特。去年来,渝中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的亮点?城市品质提升和社会民生保障又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又将如何加快发展?

1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他表示,今年要主动担当作为,深耕、精耕渝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务必实现新突破。

区块链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上游新闻:去年来,渝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哪些新的亮点?

黄玉林: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渝中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融入重庆发展大局,深耕、精耕渝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我们围绕巩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全力推进了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金融发展呈现好势头,存贷款余额重返万亿元规模,现代商务、商贸保持良好势头,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列入了国家商务部首批试点,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产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我们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新的发展动力,区块链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抢抓开放机遇,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来福士顺利开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展厅揭幕。全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一大批外资项目落户渝中。

“人文渝中”建设步伐加快

上游新闻:渝中是重庆的母城,在城市品质提升和社会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黄玉林:渝中是重庆母城,“人文渝中”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去年我们围绕“山水桥城”和母城文化开发利用,修复老城老街、老楼老院,“母城”魅力更加彰显。“人文渝中”建设步伐加快。

我们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城市管理的“七项行动”,认真做好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落实了“五长制”。全面开展“热旅游”“冷思考”,启动了解放碑至朝天门区域的整体提升,城市“窗口”形象更加靓丽。

我们围绕“服务”和“管理”四个字做文章,切实加强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医疗、养老、文化等6个“10分钟便民服务圈”进展顺利,扎实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行老旧社区“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平安渝中得到加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建设重庆国际交往的高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上游新闻: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渝中区又将有哪些新担当和新作为?

黄玉林: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

要主动担当作为,深耕、精耕渝中,突出抓好服务业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核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倾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区,不断提升渝中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务必实现新突破。

我们将发挥重庆“母城”优势,推进“人文渝中”建设,建好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好解放碑步行街,推动解放碑朝天门融合发展,把渝中建设成为展示重庆历史人文魅力的窗口和现代服务业集聚的高地。

我们将巩固和放大渝中金融中心、商贸大区、商务强区优势,在重庆推进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展现渝中的作为,体现渝中贡献。

渝中拥有独特开放资源,我们一定加大开放力度,把渝中建设成为重庆国际交往的高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