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云联数算用丨市政协委员裴小红:确立数据开放基本规则,对数据进行分级评定,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
01-12 18:48:09 来源: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云”,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市级系统整合率达到75%,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到30万台。

“联”,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提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性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际直联城市增加到32个。

“数”,落实“三清单”制度,初步建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立政务数据“聚通用”规范管理机制。

“算”,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设以AI计算、区块链等为支撑的赋能平台。

“用”,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

那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有哪些好的建议?对于企业来说,有哪些机会?接下来他们又会怎么干?

市政协委员、重庆星河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小红认为,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也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448F7700968C6956B39C3C4D55FBB502.jpg

裴小红谈到,智慧城市以高科技为依托,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有的社会治理方式,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同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这次两会,我也特别关注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设,同时在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方面,有一些建议。”

在她看来,数据共享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可以统筹考虑、全面设计,深化城市大数据的集中、融合、开放和挖掘利用。裴小红说,在数据方面共享方面首先可以强化组织体系,着眼于数据的联通与融合,促进自上而下、多部门联动。此外,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结合业务需求建立智能的城市业务协同平台,通过城市数据中心的建设,整合城市数据采集、管理、交换、共享服务的平台,实现多网融合、全程联动、资源共享,建设城市综合运行管理的“大脑”,提升治理效率。 

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中,其中“数”就提到落实“三清单”制度,初步建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立政务数据“聚通用”规范管理机制。

她谈到,数据开放是数据发挥更大价值的必然之路,能有效提升智慧城市的投入产出效率,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比如可以确立数据开放的基本规则,对数据进行分级评定,确定开放数据的类别、必要条件、开放程度、开放目标等,以保障数据运行的安全有效。”裴小红建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建立专门的城市数据开放平台,向公众提供数据查询、下载、应用接口服务等,不断拓展数据开放的范围和深度,有效支持各类社会主体依托开放平台进行开发利用。 

在她看来,重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已经出现了不少“名片”,可以进一步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领域深耕细作。在智慧政务方面,建议加快智慧政务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制定。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的“减法”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加法”同步进行,实现全市跨区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另外,线上线下联通,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运行和管理。将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我的智慧重庆”移动终端、实体大厅等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实现一个办理平台,无差异、多元化服务渠道。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裴小红同时希望能更多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之中,“我们也希望能更多开放企业参与渠道,用好本地企业的带动作用,连同产业链上的企业,让更多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她说,这样既助力了本地企业成长,又带动产业生态链的良性循环。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谈书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