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记第三季丨禁不住诱惑“吃下”百万回扣 骨科医生沦为阶下囚
01-12 14:1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10160544.jpg

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周道君,听他讲述当地监察委成立后,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介绍了近期在当地法院刚刚审结的一起受贿案。

据了解,这起案件的主角是80后骨科医生王某,因为禁不住医药经销商的拉拢腐蚀,最终陷入到受贿的泥潭之中。

督查组到深入有关企业开展实地督查,了解政策落实及项目情况

年纪轻医术精 事业迎上升期

今年36岁的王某,曾是垫江当地一家医院的骨科医生。

他的医术精湛,尤其是对于成人脊柱、关节、四肢骨折,以及儿童骨折、骨病的手术治疗十分擅长,是一名优秀的骨科医生。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某通过不断学习进步,从一名普通医生逐渐成长为骨科主任,可谓事业有成。

不过在2019年4月,王某被垫江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之时,大家才发现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白衣天使”,背后却受贿百万元。

事情要从2013年6月说起。

那一年,三十而立的王某迎来了事业上升期,升任为该院骨科四病区副主任、五病区主任,协助负责、全面负责行政、业务等管理工作。在从事这项工作后,王某发现医院里针对骨伤科病人使用的高值耗材(俗称特殊耗材)较为特殊,无法提前批量采购。

为了让病人能够及时使用高值耗材,医院从2013年到2018年期间,与重庆、江苏的多家医疗器械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各个骨伤科病区根据临床需要进行采购。

该院四、五病区采购高值耗材的负责人便是王某。

111_副本.jpg

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县行政服务大厅,重点督查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用为、庸懒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关照”就有回扣 他被贪念腐蚀

医院与多家公司签订合同,就是为了让医生在选择高值耗材的过程中,能够根据病人实际需求,选用最合适的一款。

可是,少数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人员为了能够拓宽销路,不惜采取违法手段,试图谋求负责采购的医生多多“关照”。

挂靠于江苏两家公司的栾某,便是这样一位销售人员。2013年7月,他盯上了新官上任的王某。

“王主任,这个采购的事情,还请您多多关照一下哈!”栾某告诉王某,只要能够多使用他们销售的高值耗材,就承诺按照销售金额的5%给予回扣。

犹豫再三的王某禁不住栾某的拉拢,最终点头同意。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王某开始在临床中大量采购、使用栾某销售的高值耗材。江苏的两家公司向骨伤科四、五病区销售高值耗材总金额达550多万元。

每一笔生意,栾某都会第一时间兑现承诺,王某前前后后拿到回扣共计27万余元。

2015年11月,栾某为了让王某继续给予“关照”,表示从下个月起,回扣比例提高至10%。

想到两年未被医院察觉,尝到无数甜头的王某很快便表示同意,并代表五病区继续在1年内采购了170余万元的高值耗材,获得回扣17万余元。

2016年12月,栾某将次月回扣比例再次提升至15%,王某则在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期间,代表五病区采购440余万元高值耗材,获得回扣66万余元。

县纪委监委走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落实和民生资金发放情况,“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困难,排查梳理问题

思想逐步动摇令他无路可走

5年多的时间,王某拿到回扣达110余万元,他将这些钱用于购买房屋、车辆以及日常开支。

这条看似源源不绝的“财路”,却最终让他走投无路。

2019年4月2日,王某受贿行为败露。垫江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并对王某展开调查。

面对审查调查人员,王某如实供述了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他坦言,自己最初也曾拒绝过栾某,但因为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思想逐渐发生动摇,最终迈出了吃回扣的第一步。

“刚开始还很担心,害怕被人发现了。”王某表示,伴随着次数逐步增多,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思想上也变得更加麻木。

直到自己被抓,这才幡然醒悟。

2019年6月20日,王某因涉嫌受贿罪,由垫江县监察委员会向垫江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7月,王某的亲属代为退缴全部赃款。

2019年12月,垫江县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采购高值耗材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回扣110余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最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庭宣判后,王某表示不上诉。

上游对话>>

为1194名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垫江绘出全县政治生态图

(3984804)-20200110160529_副本.jpg

受访者: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周道君

领导干部的工作做的好不好,一定要从多个角度来观察。就好比一棵大树,除了枝繁叶茂,还要看它是否根基牢固。只有由内而外都充满活力,这些树木形成的森林才会不断释放新鲜的氧气。

在垫江县纪委监委,一套独创的监督工作法,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到了监督工作之中。

“树木”与“森林”绘成政治生态图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周道君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创新采取“上每一家门、认每一个人、交每一颗心、建每一本账、画每一人像”的“五个一”工作法,强化日常监督,他们对全县1194名干部全覆盖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一口清”。

廉政档案建立后,每一个干部都如同一棵大树,他们所在的单位就如同一片森林。周道君介绍,按照“看政治意识强不强、看领导干部正不正、看责任落实好不好、看问题线索多不多、看腐败问题重不重、看道德操守优不优、看群众评价好不好”的“七看”评判标准,2019年精准识别“好树”598人、“歪树”97人、“病树”34人,从而实现准确绘制政治生态图。从而能够针对性的向相关单位和个人开列问题清单,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

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以案促改

除了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垫江县纪委监委采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立案138件148人,处分129人,留置6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追逃追赃1件1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周道君介绍,为堵住腐败分子的“后门”和“空子”,垫江县纪委监委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200余个,让相关单位能够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从而找到管理漏洞、制度空隙以及责任缺位。

此外,当地通过开展360余场次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比如此案中王某曾经所在的医院,在相关案件发生后,将医生的作风建设摆上了重要位置。通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药品供应商廉政约谈会等方式,不断推动院内政治生态向好发展。

继续测绘全县政治生态图

今年,垫江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市纪委监委要求,做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道君表示,在强化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上,将以“七看”标尺和“五个一”工作法为抓手,测绘全县政治生态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此外,垫江县纪委监委将抓住“重点人”、严查“重点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问题线索,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监督检查;持续聚焦扶贫、集体三资、惠民资金等民生领域,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