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丨重庆如何发挥带动作用?请看他们的“攻略”
01-12 19:48:39 来源: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1月12日上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二联组举行会议,就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多位市政协委员从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看看委员们都有些啥“攻略”。

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在学:

加大对外开放短板补齐力度 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开放高地建设

A2E494D08E87E15DD2063A03D47016B7.jpg

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在学说,2019年,重庆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在成效显著的基础上,重庆也应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开放发展方面跑出“加速度”、呈现新气象。

为此,吴在学建议,重庆一方面要加大对外开放短板补齐力度。

“重庆不靠海不延边,要培育出内陆开放新优势还需补齐短板。”吴在学说,重庆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建立跨区多式联运中心,探索统一服务规则,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创新物流金融支持体系,破解国际协同瓶颈。二是要继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三是要培养与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对外经贸人才。开展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培养一批拥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人才队伍。

另一方面,重庆也要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开放高地建设,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

具体如何操作?吴在学建议可以从三方面着力。

一是筑牢大数据智能化的基础能力,坚持高标准,进一步加强5G网络建设,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赋能,加快构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体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投资和优势产能合作,将重庆的优势产能和沿线国家市场、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智慧产品和服务重庆造。

二是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使陆海新通道运行更加智能、便捷、高效,促进通关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

三是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在民生和人文交流合作方面用功用力。构建平台、建立机制、统一标准,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筑牢合作民意基础。

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政府副区长周勇:

高效配置资源 建议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运营平台

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明确了将重庆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内陆口岸高地和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如何强化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运营组织中心功能?

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政府副区长周勇提出,可依托现有联席会议机制,牵头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政府间协调合作机制,统筹协调共建合作涉及的功能定位、重大基础设施、资源配置、通关一体化、产业联动、国际合作等领域的资源。

周勇进一步建议,发起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运营平台。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股份制形式,邀请沿线省区市共同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运营平台公司,搭建专业化公共交易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陆海新通道国际贸易物流的高效配置。

例如在打造信息平台方面,周勇建议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和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服务、贵州大数据产业、甘肃面向中西亚信息联通的数据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促进车、船、货等高效匹配,实现一站式下单订舱;聚合各方权威数据与平台大数据,促进物流体系和生产体系、流通体系的有效对接,形成沿线省区市互通共享的经贸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各主要港口码头、货主、集装箱运输企业、货代、船代、口岸通关等资源,提供互联网智能物流服务。

同时,周勇还建议发起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基金,通过股权、债权、贷款、基金等多元化投融资方式,解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中长期重大项目的融资难题,实现合理的财务收益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周勇谈到,围绕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信息和航空服务等领域,充分运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积极建设服务全球的总部经济集聚地,更大范围、更高层级集聚配置要素资源,提升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产业运营组织能力。

市政协委员、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

大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提升“便民利企”效率

A21EE9A5B507D3B23C93433458D5CF23.jpg

在市政协委员、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看来,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需要全面提速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步伐,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拓展与“国际接轨”的深度,二是持续优化“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提升“便民利企”的效率。

在深入对接国际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方面,郑和平建议,重庆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加快出台全市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工作导则,全面建立开办企业、施工许可、获得电力、合同执行等具体指标体系,以制度规则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进程。例如,在两江新区、自贸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在有条件的医院探索建立外籍人士医保结算窗口,加快实施“双语标识”建设工程,出台签证申请、停居留和出入境便利化措施,让更多海内外投资商和人才走进重庆、投资重庆、扎根重庆。

“重庆也要进一步坚守公平公正导向,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郑和平说,重庆要坚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等。建立健全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设立“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制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和假冒伪劣产品打击行动,建立健全破产法庭运行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投资者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此外,郑和平还建议落实便民利企要求,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如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继续紧紧扭住简政放权的“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出台电子材料操作规范,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及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跨区县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一窗通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不跑第二趟”,甚至“一次都不跑”,让企业家、市场主体切实感受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市政协委员、巴南区委统战部长胡百中:

实现物流运输互通直达  建议积极争取东盟直通车牌照延伸至重庆

52F4685E03D1347E2BA495826BFE1CF2.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航空物流园、公路物流基地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市政协委员、巴南区委统战部长胡百中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也是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1+3”营运基地之一,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成服务西部、辐射东盟的国家级多式联运现代物流枢纽。他建议市级层面加快推进重庆主城内环以内专业市场外迁至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做大通道始发端产业规模,提高通道端的货源组织效率。

在推进跨境物流降本增效方面,胡百中称,希望重庆相关部门能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加快重庆与东盟国家在口岸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出入境货物快运快达,特别是支持边境口岸以企业为单位对境外集装箱进行批次备案,提升东盟班车边境口岸通关效率。同时,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即实行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多种运输方式票据单证的统一,比如:铁路箱下海,海运箱上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另外,他建议积极争取东盟直通车牌照延伸至重庆。由市级层面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对有条件的我市交通运输企业发放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和暂准入境单证等国际直通车牌照,实现重庆与东盟国家物流运输互通直达。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侯佳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