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武隆双晒︱浩口蜡染:三百年民族技艺,新时代焕发光彩
10-29 15:47:49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79ab38ffe91db7c1a01736193d8d2c00.png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是重庆市唯一的仡佬族聚居乡镇。这里的族群、历史、地理、文化,充满浓厚的神秘色彩。

浩口乡浩口村田家寨,仡佬族人家依山而居。明末清初,他们的祖先从黔北高原迁徙到此定居,传统的仡佬族蜡染技术从此在这里生根发芽,并逐渐形成浩口蜡染“蓝底白画”的风格。

田家寨是“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保护传承民族技艺,浩口乡中心小学从2013年起开设浩口蜡染课程。

课程覆盖所有学生——让低年级学生初步认识蜡染技艺,学习使用蜡刀和绘制简单蜡染作品;让中年级学生深入认识蜡染及制作方法,并能绘制单色蜡染;让高年级学生熟练掌握蜡染和套色蜡染技艺,熟练调制染料,单独创作蜡染作品。

在师生们的传承中,浩口蜡染技艺不断创新改良,形成了独创的蜡染“渐变染法”。

此外,学校还面向以学生家长为主体的浩口群众,开设蜡染培训班。为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增收,提供新路径。

如今,浩口蜡染已跻身武隆区级非遗项目,成为浩口乡和武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今年6月,田家寨正式向游客开放。全新落成的蜡染工坊,成为田家寨一游的重要看点。

重庆日报全媒体 彭光灿 刘茂娇

原标题:浩口蜡染:三百年民族技艺,新时代焕发光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