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战争结束,一支中国部队神秘消失了……
10-29 14:29:00 来源:央视军事微信公号

央视军事微信公号消息,历时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部队分批次撤回国内。其中,有一支部队神秘消失了……8年后,1966年10月27日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戈壁滩上,我国成功用东风二号甲中近程导弹加装核弹头进行了“两弹结合”试验,成功实现核爆炸。

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

活着烂在肚子里,死了带进棺材里

历时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部队分批次撤回国内。1958年元旦刚过,正在朝鲜西海岸驻防的志愿军第20兵团副司令员孙继先突然接到志愿军总部杨勇司令员的急电,让他立即回国受领新任务。

是什么任务如此紧急?和孙继先同时受领任务的还有炮兵司令员陈锡联、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他们的任务是:在寸草不生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搞出中国的导弹试验靶场。

1958年3月6日,志愿军第20兵团机关及直属部队秘密撤离朝鲜。与此同时,志愿军第19兵团、志愿军工程指挥部、铁道兵第10师也秘密向中国西北集结。列车穿越了大半个中国,一路向西。

每个人都得到同样的指令:不准对任何人讲起去哪里、做什么,要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活着烂在肚子里,死了带进棺材里。

艰苦的环境、原始的工具

进行最尖端的武器试验设施建设

内蒙古额济纳旗青山头地区是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戈壁滩,从朝鲜战场下来的近十万大军征尘未洗,在这里扎下了营盘,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防尖端科技工程大会战就此打响。

“沙尘刮得昏天黑地,谁都看不到谁,两个人见面,就是站在一块儿,也看不着,只有什么时候张开嘴、露了白牙,才知道是谁。”

“里面出汗,外面下雪,棉衣湿透,连着三天衣服干不了,就穿着潮棉衣。”

他们住帐篷,睡地窝,饮苦水,吃干菜,顶风冒沙,战天斗地,用最原始的工具,进行最尖端的武器试验设施建设。 

两年零六个月后,中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终于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矗立起来。

“从此以后

我们有了自己的导弹”

1960年9月10日,在原副总参谋长兼国防科委副主任张爱萍的主持下,苏制P-2导弹完成全部测试工作,转运至发射阵地。7时42分,随着点火口令的下达,苏制P-2导弹缓缓升空,向着预定目标飞去。

1960年9月10日,是一个值得共和国永远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揭开了中国导弹试验史的第一页。这一天,中国航天事业的崭新征程正式开启,从此,中国航天人在国防尖端科技事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50多天后的1960年11月5日上午9时02分,我国第一代近程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

主持发射的聂荣臻元帅激动地说:“今天在祖国的地平线上,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这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导弹。”

70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们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扎根大漠,铸就中国人的底气。致敬!

原标题:战争结束,一支中国部队神秘消失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