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观察|东京奥运官宣延期只是时间问题,对中国军团部分参赛项目影响巨大
03-23 12:0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184-ireifzh9026206.jpg

从22日开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松口、国际奥委会首次表态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两个国家明确拒绝参赛,这些迹象都显示,东京奥运官宣延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了。

“日本现在的心情就像是在等靴子落地。”《日本经济新闻》称,无论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怎么强调“正为按期举行做准备”,但谁都知道,除非疫情平息,否则奥运会将被迫延期或取消。从目前全球疫情看,需要面对无奈现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历史上,奥运会曾因战争数次停办,但从未有过延期的先例。《朝日新闻》称,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都因为战争原因停办,但奥运会从没有因为传染病而停办过。

一旦此次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那么如果延期的话,东京奥运会延期多久?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推迟的方案为一到两年或者推迟30天到45天,而推迟的内容也包括缩小奥运会规模,或者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

据了解,为使本届奥运会取得成功,日本已在该项赛事上投入约1.35万亿日元,从减少经济损失的角度来说,推迟一个多月对日本来说应该是最佳的结果。

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推迟一个月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毕竟备战周期也只是延长了一个月,这比起取消奥运白白浪费四年时间,也要好得多。

而推迟一到两年对一些运动寿命本来就很短的项目来说,就比较残酷,比如体操、跳水。

timg (1).jpg

施廷懋

重庆籍奥运冠军施廷懋在25岁时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基本就是29岁的她最后一次参加,如果推迟到2021年或者2022年,到时她已经年满30,无论是竞技状态还是身体情况都会受到很大的考验。

一个体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就是16到20岁,很多体操运动员都只能赶上一届奥运会,能赶上两届的属于极少数幸运儿,如今中国女子体操的储备人才刘婷婷、章瑾都是20岁,刘景行19岁,奥运会如果延期一到两年,对她们来说,难度也很大。

此外,奥运会如果推迟一到两年,对一些仍在坚持的老将来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以中国女排为例,33岁的世界级副攻颜妮、已经30岁的替补接应曾春蕾都有可能退出国家队。

timg (2).jpg

吕小军

在举重项目上,36岁的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在伤情恢复后,状态奇佳,最近甚至在训练课上成功抓举175公斤、挺举205公斤,总成绩达到破81公斤级世界纪录的380公斤,如果一旦奥运延期一年以上,这位老将是否还会选择坚持。与之类似的,还有女子75公斤级以上级别的奥运冠军、31岁的孟苏平。

如今统治女子铅球项目的巩立姣,今年也年满31岁,而她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只拿到了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以及一个第四名,如果今年奥运会不能如期举行,巩立姣也许会留下终身的遗憾。

在国球乒乓球项目上,目前的四大现役奥运冠军中,马龙已经31岁、许昕30岁、丁宁30岁、刘诗雯29岁,而国乒最大的对手日本方面,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都是00后,如果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夏天甚至2022年,目前国乒的6人奥运参赛阵容很可能有一半左右需要进行调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