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刚买几天就后悔 疫情期间冲动让你买了些啥?
03-23 09:59:22 来源:都市热报公众号

都市热报公众号消息,跟随流行风向,买了一口空气炸锅,以为可以大幅度提升厨艺;一时兴趣,配了一台电脑新主机,希望纵横游戏赛场;追求低价,囤了一大堆折扣方便面,打算解决伙食问题……

疫情期间,即便不去逛商场,市民们购物行动没有停,打开手机网购即可下单,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买来“鸡肋”商品,仅仅几天就后悔了。

跟风购买型

“空气炸锅好占地方”

30岁的张芸婧家住渝北区长安锦绣城,疫情期间,她最后悔的,就是花了700余元,网购了一台空气炸锅,“我看到这个东西网上很火,身边也有不少人购买了说不错,当时说顺丰快递三天内到家,我就买了。”

张芸婧说,在收货之前,自己想得很美好,有了空气炸锅,自己就可以帮婆婆分担做饭的事,给家人做一些炸鸡、薯条、牛排等,而家里6岁的儿子更是喜欢吃这些东西。但收到货后,张芸婧发现根本没有想象的美好,首先准备环节比较复杂,炸锅运转的时候还会有很大的油烟味,而且原本厨房台面就有限,摆上一个空气炸锅,更是显得局促“关键是我弄了几天,能够做好吃的食材很有限,比如我烤出的鸡腿真的不如婆婆用锅炸的好吃,可能还是与手艺有关。”

张芸婧说,她现在已经打算将空气炸锅先放阳台吃灰,“也许等我以后搬新家用大厨房再用吧,哎。”

一时兴趣型

“收到主机后已没时间玩”

27岁的冯坤租住在石桥铺老街印象小区,疫情期间,他和女友二人宅在家中度过,女友沉迷于追剧,自己则用电脑玩起了游戏,“这台电脑是我读大学的时候配的,配置太低了,重玩游戏才发现好卡顿。”

连续几天的游戏瘾促使下,冯坤花了8000多元,在网上重新配了一个电脑主机,等待了两周,冯坤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新主机,“果然够给力。”

可没过几天,从事销售员工作的冯坤就复工上班了,恢复到以前的生活规律后,他发现自己根本没时间玩游戏,下班回到家吃完饭玩会手机就想睡觉,第二天又要早起上班,即便到了每周轮休的日子,也只想补觉和瘫在沙发上玩会手机,“8000多块钱啊,感觉好浪费,我两个月的工资啊。”

追求折扣型

“一大堆方便面该咋吃”

29岁的罗媛和父母一起居住在杨家坪直港大道一老式民居,她在附近一家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罗媛说,自己最后悔的,就是不顾老爸的劝阻,禁不住促销,就买了一堆方便面。

“我当时想的,有时候爸妈懒得做饭,伙食问题不就解决了嘛。”罗媛说,这堆方便面、方便粉丝购买于2月中旬,当时楼下的超市,拿出这些日期不太好的食品搞促销折扣活动,盒装的两盒7折,袋装也比平时有优惠,自己一股脑的买了这一堆,“但买回来根本没人吃,我爸妈不吃,我也不爱吃,到现在才吃了两次。”

罗媛说,直到现在,她也没想到解决方便面的办法,如果过了保质期,只有丢垃圾桶。

点评:购物也要学会“断舍离”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都经历了一个超长的宅家期,生活规律的突然改变,也就衍生出一些不同的消费念头,比如原本不擅长厨艺的白领打算提升厨艺,为工作奔忙的销售员配了台游戏电脑,不爱吃方便面的一家人却囤了一堆方便面……

要阻止这类消费念头,避免自己购买这类“鸡肋商品”,就应该结合商品功能,自己的生活规律、习惯、使用频次等作一个预估,不管商品再好,只要与自己的习惯、使用频次不符合的尽量不买,如果难以自控,可以让家人参与管控和约束。

总结来说就是——不仅收纳要学会“断舍离”,购物也要学会“断舍离”。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买完几天就后悔 疫情期间你冲动买了啥?专家:购物要学会“断舍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