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重庆今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0%
03-23 11:2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资金保障是关键。面对脱贫和巩固任务,重庆财政资金有无保障?将用在哪些地方?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扶贫资金预计增长10%左右。

  

专项扶贫资金增10%

数据显示,今年重庆市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额为15.3亿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市财政局表示,接下来的执行当中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全年预计增长10%左右。

“虽然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财政收支状况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它是阶段性的,目前脱贫攻坚资金是有保障的。”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市财政今年将严格对标“四个不摘”,一如既往发挥好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用财政资金的提速增量推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尽全力推动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如何“提速增量”?市财政局表示,一个是预算,年初7%的专项扶贫资金增幅,远高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水平。另一个是专项,今年继续安排18个深度贫困乡镇3.6亿元。再一个是统筹,支持贫困区县大力整合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最近三年统筹了350亿元,今年预计整合规模超过100亿元。

据悉,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重庆财政资金年年优先安排、政策年年优先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19年已累计投入市及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亿元,累计减贫182万人,年均减贫36万多人。

精准投入扶到根子上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财政资金从何处发力?

市财政局介绍,攻克最后堡垒,让剩余的贫困人口按现行标准全部脱贫,全力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彻底拔掉穷根;巩固脱贫成果,稳脱贫、防返贫,提高脱贫质量,是两个方向。

一方面,市财政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困难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在坚持现有标准、应保尽保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密切跟踪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及时加强政策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另一方面,将会同市扶贫等部门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志智双扶”等十大帮扶行动。

发展产业,作为摆脱贫困的长效机制,今年市财政分配产业资金,将突出两点:落实既有的财政政策,扶持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自主致富;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集体收益+群众受益+乡村振兴”的普惠共享机制,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对于发展集体经济,基层也有着强烈需求。“现在路、水、电、房子都很好了,是时候把集体经济搞上去了,有了集体经济,村级组织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石柱中益乡一名干部说。

资料显示,重庆2017年试点扶持集体经济以来,有200多个试点村收入超过了10万元,走出了产业带动、资源开发、租赁经营、服务创收、项目拉动等多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今年的目标是全市85%左右的行政村都取得集体经济收益。

随时监控每笔资金动向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监管难度不小。“我们的办法为资金管理使用定目标,为资金效益发挥定时间,为资金使用主体定红线,确保每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封毅介绍。

据了解,在加大投入保障之外,重庆还建起动态监控平台,每年中央、市级、区县财政专项扶贫,以及与扶贫相关的资金全部“放在网上”,财政等部门能够实时查看资金来源、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各个环节轨迹清晰,每笔扶贫资金动向一目了然。并且还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试点了个人补贴发放信息管理系统,从申报和审核,到发放和公示,以及查询,都在网上办理。

最近,市财政在下达24.6亿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时,为这笔资金设置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数、耕地保护补贴发放时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率等五个产出指标,资金使用无违规违纪问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高素质农民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三个效益指标,还有一个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满意度指标。

整个扶贫资金不仅在阳光下运行,而且还处于绩效监控的流水线上,年初设绩效目标、年底评绩效结果,依据最后的结果直接实施奖惩的同时,与次年的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

今年,为了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同时防止屡查屡犯、屡改屡犯,市财政去年成立的9个工作组将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对反馈的涉财问题整改、财政脱贫攻坚资金政策落实进行全年不间断监督,确保财政脱贫攻坚资金和政策的精准配置、高效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