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龙江女子药店输液后死亡 两人涉嫌非法行医被刑拘
03-23 11:56:38 来源:上游新闻

“在十七岁的春天,我再也听不见妈妈骂我了,再也吃不到妈妈给我做的饭了。”3月20日,家住黑龙江省讷河市的女生小梦(化名)在微博中写道。在她写下这段文字的一周前,其母刘某在当地康达药店输液后死亡。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3月13日上午9时,小梦母亲刘某因腹痛在亲属陪同下,到讷河市康达药店购药并输液,两个多小时后返回至自家楼下时失去意识,晕倒在楼梯附近。当天下午13时许,刘某被送至讷河市人民医院抢救,13时33分抢救无效死亡。

3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讷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李某、康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二人已被刑拘;涉事药店已被关闭,药品经营许可证被撤销。

▲涉事药店。受访者供图

女子在药店输液后死亡

据小梦回忆,3月12日,母亲刘某曾因腹痛去医院检查,还拍了片子,但没查出问题。第二天上午9时许,因腹痛难忍,刘某在亲属陪同下,来到家附近的康达药店购买药品。

13日下午13时左右,小梦接到亲属电话称,刘某在家楼下昏迷了,“我妈妈躺在那儿,脸色发青,人已经不行了。”送医后,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小梦和亲友们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小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天是自己的二姨陪母亲去的药店,但二姨不认识字,只知道当时开药单子上写了满满一篇字,“结果他们(药店)提供给警方的单子上却只有寥寥几个字。”

小梦表示,事发后,她与亲属来到涉事药店询问情况,对方却威胁要求私了。“我还记得妈妈去世那天,药店的人称:‘我是出于可怜你的目的,给你十万八万解决算了,你可以随便告,我黑白两道都有人。’”

注册信息显示,讷河市康达药店成立于2012年7月26日,法定代表人为刘瑞礼;经营范围为二类医疗器械、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中成药、化学药制剂、生化药品、抗生素、生物制品、保健食品零售。该店持有的资质证书分别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备案)、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食品经营许可证。

随后,一心为母亲讨回公道的小梦通过微博、QQ等平台,公开举报康达药店“非法行医致人死亡”。

3月20日,小梦在微博中讲述了事发过程。小梦还在微博中写道,“还有两三个月我就高考了,我妈妈一辈子都想看到我上大学的那一天,结果注定看不到了吧。”“在十七岁的春天,我再也听不见妈妈骂我了,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给我的饭了。”

据了解,小梦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她的微信头像是一张母女二人合影。照片中,小梦脸上带着灿烂笑容,同妈妈亲密地挨在一起。

▲当地官方对于此事的通报。图片源于网络

涉事两名嫌疑人被刑拘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小梦举报药店非法行医致母亲死亡一事在网上热传,讷河市委宣传部连续发布四条通报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上述通报称,3月13日9时,刘某因腹痛由人陪同到讷河市康达药店购药并输液至12时,12时50分返回自家楼下时失去意识;13时9分送至讷河市人民医院抢救,13时33分抢救无效死亡。

3月13日20时,讷河市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接报案后赶赴现场,封存相关药剂,进行调查取证,并对死者进行外伤检查,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宜。讷河市卫健局、市监局也在当天21时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据介绍,讷河市卫健局就此案涉嫌的非法行医行为,已进行行政立案并展开调查。讷河市市监局已勒令康达药店停业,撤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并与上级检测机构取得联系,配合做好相关药剂检测工作。

▲3月13日当天,刘某被送往医院抢救时的医疗收费票据。受访者供图

目前,由公安机关委托死者家属指定的医疗机构,正对刘某死亡原因进行司法鉴定。相关工作正按法定程序处理当中。

3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讷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最新进展:经过对该事件的全面侦查,公安机关决定依法对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李某、康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二人已被刑拘;后续将根据司法鉴定结果,对上述二人依法处置。

据了解,讷河市卫健局就康达药店涉嫌非法行医行为进行行政立案调查后,已开展集中整治会战,对全市40多家药店进行突击排查,净化和规范了医疗市场秩序。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