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正文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解析:上游视频秀灯光引爆流量红利,9月谁是全城最靓的仔
10-26 11:08:04 来源:上游新闻数据分析师 聂心梅

一个地方的传播力,一定程度反应出当地的活力、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内涵。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以下简称“指数”)由上游新闻独家研发,以上游新闻千万用户行为为数据资源,经指标体系设计、数据模型创建而成的指数产品,帮助提升区县形象和新闻影响力。一起来看看9月各区县的传播力表现。

总表现.jpg

环比变化:9月,上游新闻刊发的区县新闻稿量环比增加96条,新闻点击量环比增长7256万人次,新闻评论较上月减少7415条。总体传播力指数大幅上扬,由上月的52.96增长至65.19。平均每条区县新闻阅读量从上月的33533人次增至37862人次。 9月上游区县新闻的阅读规模为何取得大幅提升?我们用数据寻找答案。

总走势.jpg

【热点回顾】(100W+)

灯光秀闪耀夜空,上游视频显传播担当

9月,在上游新闻平台有关重庆区县的新闻稿件,共有20条新闻点击量破100万,其中19篇源自上游新闻记者原创发布。数据显示,上游新闻原创发布的灯光秀视频报道,共有6条100万+稿件,流量高达1821万。

9月27日,以“祖国万岁”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灯光秀”在重庆夜空启幕,上游新闻轮翻开启多种形式的新闻报道,赢得市民积极转发分享。

热点1.jpg

热点2.jpg

从热点新闻的类型来看,有9篇视频新闻报道收获高流量,其中1条突破1000万流量。可见,这场灯光秀成为9月区县影响力提升的第一驱动因素。同时,视频新闻流量红利显现,而上游新闻作为主力传播担当,让重庆魅力再次提升。

100+.jpg

【区县焦点】

有故事、有温度的新闻更具吸引力

新闻作为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文体,每天都在勾勒我们的生活。通过数据挖掘每个区县热度最高的一条新闻,依次串联,构成了走进公众视野的区县故事。

下表呈现了9月份各地区点击量最高的那条新闻(不包括涵盖多地区的稿件),纵观38个地区最热新闻,点击量相差悬殊,南岸、渝北、巴南、南川、荣昌、渝中、沙坪坝、永川等8个地区最高占击量均超过100万,而彭水最热新闻点击量还不足10万。从不同新闻主题的点击量差异可以发现,有故事性、有温度的题材更受欢迎。

fa79b2dc6f9fa6c66cd4f7752c019f0e.jpg

【流量引擎】

灯光秀大放异彩,江北渝中南岸共享流量红利

在热点回顾环节我们发现,9月的流量引擎,由“灯光秀”点燃。9月下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在重庆上演,上游新闻发布相关稿件20余篇,获得2178万次点击,多条视频新闻刷屏朋友圈。

由上游新闻原创发布的灯光秀系列报道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点亮“中国红”向祖国献礼!》阅读量高达1151万。此外,还有5篇阅读量过100万。作为灯光秀主秀场的解放碑、洪崖洞、江北嘴、来福士、南滨路,共享上游视频传播的流量红利,影响力大幅攀升。

流量灯光秀.jpg

【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

两江四岸称霸前三,渝北沙坪坝紧随其后

9月,江北获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总榜第一位。今年以来,江北传播力走势相当稳定,均保持在全市前三阵列,本月是江北第4次夺魁。

本月总榜前六名均由主城区占领,江北由8月的135.66跃升至325.20,渝中(285.26)、南岸(166.79)、渝北(146.77)、沙坪坝(136.26)分列第二至五位。

位居前三位的江北、渝中及南岸,指数得分分别增长194.27、163.61及54.45,主要受益于“灯光秀”的高传播率。此外,增长突出的还有沙坪坝,指数得分环比增长40.57,增长因素一是新闻发稿数增加69篇,二是新闻内容贴近生活,互动效果良好,受众活跃度指数列全市第一。

总榜.jpg

【新闻生产力指数】(子榜)

荣昌忠县月增稿超200篇,10区县稿量却不足300篇

新闻传播作为人类社会对信息传递的重要需求,也透视着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影响力。新闻生产力指数主要考量地方新闻产能情况,一定程度体现其新闻挖掘与传播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公众关注焦点的捕捉与回应。

9月,江北(961篇)、渝中(934篇)、渝北(906篇)领衔发稿榜前三位。本月进步最突出的地区为荣昌、忠县,发稿量较8月分别增加231篇、217篇,大幅度带动传播力指数得分,荣昌排名由上月的第21位升至第11位,忠县则从最后一名进步至第22位。

生产力指数.jpg

本月发稿量不足300篇的有10个地区:酉阳(285篇)、大渡口(280篇)、潼南(252篇)、彭水(252篇)、巫山(248篇)、丰都(240篇)、秀山(229篇)、垫江(212篇)、城口(193篇)、巫溪(173篇)。希望能积极发掘身边的新闻事件,加强信息建设和沟通机制,让公众更多了解本地区资讯。

生产力-发稿.jpg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子榜)

原创标杆,还看江北渝中

9月,重庆区县原创新闻稿件的吸引力取得大幅提升,上游新闻平均每条区县原创稿件点击量由8月的83068人次增至94680人次,原创新闻对整体阅读贡献率高达67.5%。由此可见,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区县新闻质量稳步提高,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

江北的原创新闻质量,近几月以来一直表现优异,多次斩获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榜第一名。9月原创新闻创造的阅读量达到6376 万,较上月增长2倍多。除了灯光秀稿件外,本月新闻报道触角也极为丰富,如:《坐穿楼大巴、住汽车旅馆、买老车票……红旗河沟汽车站8层空心圆筒楼将变身文创基地》阅读量88万;《机场餐饮调查①|十块钱就吃到饱!重庆机场这家餐厅成了网红》阅读量81万;《男子一人分饰两角 微信上诈骗数万元》阅读量65万;《开创“345+N”社区工作法、成立“小马工作室”……他们这样守护“不夜九街”》阅读量58万。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jpg

【新闻传播力指数】(子榜)

没有灯光秀加持,渝北沙坪坝传播力依然优秀

新闻传播力指数主要考量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的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9月,发生在江北的新闻传播力最强,影响范围高达6275万人次。渝中、渝北、南岸、沙坪坝分列第二至五位,影响范围分别为5482万人次、3771万人次、3166万人次、2670万人次。

江北、渝中、南岸因身处两江四岸,在灯光秀加持下9月传播力显著增强。渝北、沙坪坝凭借多篇优质稿件,获取100万+流量锁定传播力,也是可圈可点。如:上游新闻记者甘侠义、谭遥在渝北拍摄报道的《民警执勤通宵下班后 战友为他和祖国一起庆祝生日》,这条充满温情的视频新闻收获了174万点击。上游新闻记者郑三波报道的《买车贷款21万元,“金融服务费”收了1.7万元,这些套路让人吃不消》,收获104万点击。

传播力指数.jpg

【受众活跃度指数】(子榜)

读者对身边事更关注互动更积极

受众活跃度指数主要反映读者对新闻事件的关注程度及主动反馈意愿,以考量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9月,沙坪坝获得受众活跃度指数榜第一,奉节、石柱、渝中、万州分获第二至五位。

新闻评论,即激发与受众互动性的体现,一方面与新闻曝光频率有关,一方面与新闻报道内容的贴近性有关。9月引发公众关注和互动的主要为社会新闻,沙坪坝《天降数张“救命啊”纸团 路人吓得报警 民警紧急排查整栋楼……》371条评论;奉节《成都26岁女教师失联5天后被寻获 失联原因不详》408条评论;渝中《国庆阅兵那一天③丨为了那一刻 重庆姑娘踢坏4双皮靴磨坏7副铁掌》121条评论。

9月超过1000条评论的地区有江北(1187条)、涪陵(1085条)、沙坪坝(1043条)。全月新闻评论数不足100条的地区有11个:大足(99条)、大渡口(93条)、武隆(93条)、酉阳  (90条)、丰都(90条)、开州(86条)、秀山(77条)、潼南(74条)、巫溪( 63条)、彭水(62条)、城口(59条)。

活跃度指数.jpg

希望各地区继续重视新闻传播的价值和力量,主动了解并回应公众的信息需求,深入发掘新闻线索,积极传递信息资讯,运用媒体平台与公众保持沟通与互动,让新闻传播助推各地区信息建设,传播正能量,发挥舆论引导力。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介绍

一、指数统计范围包含哪些地区?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统计范围: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开州区、梁平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垫江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二、指数是如何出炉的?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模型分别创建了内容生产力、原创吸引力、新闻传播力以及受众活跃度四维分析矩阵,通过设定指标体系,量化呈现不同地区的新闻产能、新闻质量、新闻传播效率以及用户黏性,并根据新闻产品特性设定相应权重系数,最终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出综合指数,综合评估新闻来源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经济发展动力和文化内涵吸引力。

三、包含哪些指标?反映什么问题?

新闻生产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稿件总体来源构成、原创稿件比率以及日均稿件产出情况,通过新闻稿件产能反映该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原创稿件对总体阅读的贡献情况、单条稿件的读者渗透能力以及地区新闻对受众的日均吸引力,通过新闻创造力反映来源地区文化内涵吸引力

新闻传播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

受众活跃度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读者反馈以及原创新闻对新闻互动性的贡献值,反映该地区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

指标权重。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新闻生产力指数*权重系数1.35+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权重系数1.40+新闻传播力指数*权重系数1.15+受众活跃度指数*权重系数1.10

四、指数什么时候采集、发布?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以自然月为采集周期,每月初发布上月指数榜。

、指数通过哪些渠道发布?

上游新闻数据频道、头条频道、重庆频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