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遭遇电梯事故不再担心扯皮推诿 重庆首推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10-25 20:0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后,重庆电梯也能“上”安全责任保险。乘坐电梯发生事故即使出现扯皮推诿,但因事故伤亡的乘客都能通过保险赔偿。10月25日,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召开重庆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启动会,将在全市首推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据悉,每年只需花几十元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一旦发生事故,每部电梯最高可赔偿到300万元。

现状

重庆在用电梯近17万部 发生事故推诿扯皮时有发生

如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在给人们带来“上上下下”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据重庆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在用电梯近17万部,每年以8%左右的速度递增。

虽然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但随之而来出现事故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不论是电梯管理、维保质量,还是乘梯人素质高低,都会引发电梯安全责任事故或相关事故发生。

“以往发生事故,因无法确认事故原因,受害乘客和电梯物业方相互扯皮的情况时有发生,乘客伤亡无法得到及时赔付。”该负责人称。

新规

首推电梯安全责任险 每人最高可获赔100万元

根据已发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等,均鼓励电梯责任保险。

今年“两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创新电梯安全的风险分担机制,会同银保监会、保险公司,积极推广电梯的责任保险制度,今年购买保险的电梯要达到30%以上,就是运用市场分担风险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电梯安全的监管。

在此背景之下,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监督,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宣传推动下,江泰保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太平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重庆市分公司签约,首次在重庆推出了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记者从保险服务手册中看到,新出炉的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

基本险:因为维保不到位电梯发生开门走梯、超速致使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以及电梯零部件遭受盗窃、抢劫等造成电梯故障等事故均可通过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进行转移,企业可选择每人80万到100万不等的赔偿限额,每台电梯最高累计赔偿可达到300万。

附加险,企业可在购买基本险的同时根据企业自身风险状况选择性购买雇主责任险。

■亮点 

1、可避免保险拒赔的情况

一般保险都是“谁投保、谁受益”,而新出炉的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项目却是“一方投保,各方受益”。

在保障对象上,“谁投保、谁受益”变为“一方投保,多方受益”。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复杂,涉及生产、使用、物业、维保等各方面,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存在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情况。而“一方投保、多方受益”,就是电梯的使用人、物业、维保单位、管理人等任意一方投保项目,各方自动成为被保险人,避免由于电梯事故责任不清,保险拒赔的情况。

2、单方定损变共同定损

在事故定责定损方面,创新设计了新的定责定损机制,由“保险公司单方面定损”变为“事故赔偿处理共同定损”。对重大、有争议的案件,由协会、企业代表、行业专家、保险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事故鉴定。

3、突破困梯30分钟界限

目前,乘客因电梯故障困梯达到30分钟以上,方可获赔。新出炉的我市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企业需求,达成电梯困人15分钟以上即可获得理赔。今后乘客因电梯故障困梯达到15分钟以上,均可获得每人最高300元的赔偿。困梯达到30分钟以上,可获得每人最高500元的赔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