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量子波动速读”几分钟就能读完一本书?家长别再信了!
10-26 10:55:4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几分钟的时间,

就能读完一本十万字的书?

您信吗?

先看看这段画面。

最近,一种叫“量子波动速读”的培训班在网络上“火”了。这些培训班,号称是利用量子波动的力量培训6到10岁的孩子,让他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看完一本书籍,并理解其中的大意。

人家培训机构宣称,学会“量子波动速读”后不仅可以速读,还能闭着眼睛就和书本发生感应。有网友毫不客气的评论,这不就是读“望天书”吗?

而这样的课程,价格不菲。有机构开出的价格是——7天,7万

记者线上搜索发现,不少网络平台,都有和量子波动速读有关的内容。有的是文字介绍,有的则是视频展示。通过查询,记者发现,北京、深圳、江苏、浙江、四川等地,均有培训机构宣传这种玄乎的量子波动速读法。营销手法大致相似,一堆“不明觉厉”的术语 +“令人惊叹”的效果。

此事一出,记者也走访了我市多个培训机构较为密集的商圈,查询了相关培训机构的课程安排,不过暂时没有找到开设此类课程的机构。而培训机构的老师也表示,他们没听说过此类培训。

接下来,大家来看看这一组数字:

99887766554433221100

大多数人看一眼,就能记住。

那么再看看这一组数字:

85029378620686547890

同样是20个数字,

想记住,

没那么容易了吧?

为什么时间偏差那么大?这很容易解释,因为前者是有逻辑的。阅读的速度,和逻辑思维有关。

对于量子波动速读,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荒唐?因为它不仅不符合规律,也不符合“常识”。抛开极少数的“神童”不说,通过观察普通学生的学习状况,我们可以横向比较看出一些端倪。

记者在市内的一所小学,进行了一次小试验。随机抽选了7名三年级学生,让他们在5分钟时间里,阅读一本书。虽然大家的速度有快有慢,但距离十万字,还差得远。10万字?有孩子大呼:“不可能,遥远得像未来!”

“遥远得像未来”!其实,哪怕是在未来,普通人恐怕都很难达到这样的阅读速读。毕竟,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花里胡哨的营销手段,或许可以忽悠人,但无法改变客观规律。

教育从业者告诉记者,在整个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当中,要求孩子们达到的默读速度,一般在每分钟三百到五百字,而要达到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的程度,需要每分钟阅读完2万字,几乎不可能是人类的速度。

如此荒唐、如此昂贵的培训课程,却依然有家长心甘情愿送上门,交了这笔“智商税”。背后暴露的,其实是家长们的“焦虑”。一方面,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另一方面,也害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人。

“书山有路勤为径”,几分钟速读十万字,这不是勤为径的路,而是套路!家长们在希望孩子多读书的同时,自己也得多读读书;部分培训机构在宣传科学的同时,自己也得讲科学。

专家解读

对于量子波动这一物理专业术语来说,被人跟“速读”绑在一块儿,恐怕是被黑得最惨的一次。来自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桑文龙,向我们解释说,虽然量子能发生波动,但那属于物理学的研究范畴,与儿童教育八竿子打不着边儿。

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实际物体,虽然内部有量子波动,但它的波动性质非常弱,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一些培训机构之所以启用“量子”这样的高大上名字,主要是为了吸引大众的眼球,制造噱头。

然而,对于某些“拔苗助长”的家长来说,可能也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去报名,去让孩子试一试,结果是交了价格不菲的智商税。专家建议,教育孩子,还得遵循自然规律,切勿急功近利。

搞迷信、走捷径,到最后,只会养成错误的学习习惯、耽误了娃娃宝贵的童年时间。目前,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出手”。江苏盐城大丰区市场监管局称,已要求辖区内宣传该速读法的培训机构,对其不恰当宣传进行整改。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其官方微博通报了当地“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机构“沐亿学堂”核查的情况。认为其宣传资料和微信公号涉嫌违法,现已立案调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杨汶霖 特约记者 兰天 邓鑫 潘伟

原标题:量子波动速读:这样读书很快?凉快的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