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成立八大产业联盟 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04-29 16:1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党政代表团再次面对面坐在了一起。

1.jpg

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将全方位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八大产业联盟带动双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八个合作领域覆盖了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优势产业体系,双方将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汽车产业为例,两江新区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目前已聚集10大整车企业及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搭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两地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后,将率先推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深度融合,以天府新区科技优势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两江新区配套优势助力两地整车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成渝两地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按照规划,科技创新联盟将托成渝两地科技创新丰富资源及自身优势特色,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中形成合力,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2.jpg

数字经济方面,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联合两地重点数字经济企业,打造数字经济资源对接平台,构建政企、校企、大中小企业沟通桥梁,推进数字化产业良性互动和有序竞争,促进产业数字化跨领域深度融合。建成后,该联盟将立足成都、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推动两地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交流合作,构建两地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八大产业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发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作用,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

部门、企业加速推进联盟合作走深走实

针对此次八大产业联盟成立,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发展产业,产业发展重中之重是发展制造业,因此双方将发挥资源优势,要素互补,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表示,八大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国家战略的有效路径,有利于辐射带动引领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助力打造全国经济“新极核”。

产业联盟成立后,各级部门、企业也行动起来,积极促进两地产业协作发展。

3.jpg

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挂职)张想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联盟成立为契机,牢牢把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在产业的策划、项目的引进,以及产业协同、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今年我们策划了四场商务交流的沙龙活动,三场专场推介交流活动,要将现代商贸业细分领域的各个品牌、龙头企业请到一起,共话双城经济圈的合作与品牌建设。”

猪八戒网副总经理陈建说,猪八戒网是一个服务交易平台,从平台的大数据可以看到,平台上成渝两地的注册用户达到180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经济第四极。此次加入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成渝两地的产业、人才实现联动、共享。陈建透露,猪八戒网计划在成都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服务总部,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实现成渝地区服务资源和产业要素聚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四川成都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