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部短片今日展映 看外国青年如何用镜头讲述重庆故事
04-29 20:29: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透过外国青年导演的镜头来讲述中国关于家的故事,他们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4月29日,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重庆行”展映仪式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马达加斯加、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4国的10位外国青年,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来创作纪录片,以他们的视角,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家文化”。

在过去的17天里,这10位在华留学生在西南大学学生一对一协助下拍摄纪录片,走近绿叶义工、时光书店、最美乡村教师、乡村振兴带头人、石锣“掌门人等故事,完成了《春水悠悠》、《时光银行》、《韶华叄式》、《孚生叙》、《先曼家园》、《“母”爱》、《绿云深处》、《家住西山雨》、《后明》、《万事如意》等10部纪录片作品,讲述了一个个富有历史底蕴、文化传承、时代特征、重庆魅力的中国故事。

其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DYO ANDREY拍摄的《孚生叙》是一部讲述卢作孚先生家国往事的纪录短片,他被北碚民众亲切地称为“北碚之父”,这部短片展现了他带领弟弟建设家国,百年前的善举至今仍在发挥光热。

“我在重庆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在我的童年时期,我一直对两件事感兴趣:摄像机和李小龙的电影。”DYO ANDREY表示,在这个拍摄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也让他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一开始当我知道要拍摄关于卢作孚的纪录片时,我感觉到有些挑战,因为我们要拍摄的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伟人, 这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是有些困难的。”经过与几位采访对象沟通交流以后,他决定主要通过几位年龄、身份各异的受访者的讲述,跨越历史洪流,去展现卢作孚先生身上所具有的家国情怀。

DYO ANDREY表示,通过这部影片,他想让目前在国际上对中国持有误解的外国友人了解到,中国现在获得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的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换来的,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他们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西南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法力斯来自马达加斯加,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看中国·重庆行”活动。“再次参与到这个活动,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因为能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法力斯表示,今年的主题围绕“家庭·家园·家国”,通过这些主题他想拍摄中国人对长辈的“孝”,并传递到世界各地,让世界的人和他一样了解中国。

“我们的影片叫做《春水悠悠》,用最真实的影像,纪录了老人杨永珍和老人何家初两个家庭。在中国,高龄老人通常由子女照顾,通过影片,我们希望探讨普通中国家庭在平凡之中显现出的珍贵。”同时,他们期待通过外方与中方视野的融合,去展现人与人之间最普遍、核心的情感联结——爱。

这10部经由外国青年在重庆亲身体验下创作的纪录片作品,将在海内外主流媒体与互联网上进行传播。

新闻多一点>>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该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国的质朴与繁华、古老与时尚,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