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复兴龙王村
04-19 16:1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210419163906.jpg

(图说:北碚区复兴街道龙王村村口)

40年前,他和众人一样,赶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怀揣梦想奔向城市;40年后,他又与很多人一样,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回到了这片生养之地。

他就是72岁的老人文解放,北碚区复兴街道龙王村居民。

QQ截图20210419163827.jpg

(图说:回到家乡的文解放老人在老宅建设现场讲述龙王当年的辉煌)

“以前,下雨天不打伞都淋不着雨,这两边全是房子……”文解放是龙王村的老居民,他见过龙王村曾经的繁华,也目睹了龙王村的日渐凋零,而今,他却回来了。

他为什么去而复返?龙王村的曾经和现在都发生了什么?

QQ截图20210419170311.jpg

3月31日上午,在北碚区复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谭其志的引导下,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这座百年古村落,探寻这里曾经的繁华与如今的复兴之路。

【未来憧憬】

更有盼头了!村民去而复返忙建房

——“风景好,又有历史沉淀,今后肯定能发展起来。”

一大早,车辆沿着渝广高速从市区一路向北,大约40分钟就到了与成都“三圣花乡”几近同名的“三圣腊梅”种植区,高速路就横架在龙王村村口。

谭其志说:“未来,龙王村更有盼头了!”

站在村口,谭其志指着平整的广场和文化栏,逐一描绘着龙王村“乡村振兴”行动与未来,眼里是满满的美好与憧憬。

怀揣着这般期待的不止谭其志,还有不少龙王村的村民,文解放就是其中之一。文老爷子是龙王村的老住户,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起“进城”淘金。

如今,在外闯荡了约四十年之后,文老爷子又回来了。

QQ截图20210419163918.jpg

(图说:龙王村漂亮的农村院落)

“这里不光有记忆,风景还好,又有历史沉淀,今后肯定能发展起来。”文解放这次回到村里,投入了几十万元,经政府批准,要重新修整自己的老屋,“将来,夏天就在这里纳凉避暑。”

文老爷子为这份“期待”已经开始行动。

见到谭其志,文解放还不忘与谭主任扯了扯村里道路建设的事,“我这地基都基本安好了,要是下面那条路能早点硬化,我拉材料也就更方便了。”

“快了,有安排了!”谭其志在回答文解放时,还不忘补充道,“今后,这上山的步行道全都要改成青石阶,下面是溪流,两边有梧桐花,残存的土墙石壁伴着锈迹斑驳的输水管道,都在述说着龙王村曾经的辉煌与惬意的未来。”

谭其志饱含情谊的讲述,似乎也道出了几分像文解放这样的老居民为什么去而复返的缘由——龙王村定有来头。

QQ截图20210419163938.jpg

(图说:龙王村蜿蜒的溪流)

【岁月印记】

一度繁华,闹热得很!因资源枯竭而凋落

——“大英博物馆陈列着一块煤炭,就出自龙王村。”

龙王村,曾为江北县复兴区龙王公社,属于华蓥山支脉。两山环抱之势,让村子中间形成了一条蜿蜒清澈的溪流,宛如一条长龙,山水灵动。文老爷子描述了很多昔日的繁华,但有一句话似乎很有说服力:“我们小时候,下雨天在这街上跑来跑去,不用打伞都不得淋湿头。”

“那时候,这两边全是房子,闹热得很。”一旁的老石匠接过文解放的话补充道。

谭其志给我们作了较为深入的讲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起,龙王村就因为龙王洞煤矿场而兴,而后在这里建起了蜀江铁厂,还有龙王洞纸厂,常住人口上万,其中有大批工人及家属。

在龙王村流传着一件“引以为傲”的事。谭其志说:“在英国的大英博物馆,陈列着一块煤炭,是当年中英合作开矿采煤的见证,而这块煤炭就出自龙王村的龙王洞煤矿。”

QQ截图20210419164007.jpg

(图说:龙王村遗留的造纸厂发泡池,如今成为了居民的养鱼池)

1949年,文解放出生在了龙王村。    

“那时候,可谓繁华,工厂云集!”自文解放有记忆开始,自己家门前就是一条热闹老街,区政府、学校、医院、商店、裁缝店、馒头店、汤锅炒菜烧腊馆子样样齐全,就如同现在的大家所熟知的磁器口古镇一样闹热。

这样的繁荣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初期。

QQ截图20210419163810.jpg

(图说:北碚复兴街道龙王村曾经的模样)

谭其志告诉我们,龙王村因为矿产资源枯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出去,曾经的灯火街市开始凋落。

【繁荣契机】

在建客货两用站将担起客货流通重任

——“石碉楼曾是龙王村的地标,新的地标正在诞生。”

在龙王村,老人们一遍遍讲述着深藏的辉煌,黑色的田地里能清楚地看到散落的煤渣和残存的房屋墙壁,曾经的造纸厂发泡池如今已换作满塘鱼儿的家园,唯有山涧一座孤立的碉楼依旧坚实挺立。

“这算得上是龙王村的一个地标。”

站在山涧,谭其志指着对岸崖壁间一座土黄色的石碉楼,又一次讲起了老故事。

据说,这座碉楼兴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是当时村里一位曹姓资本家(另一说是一位地主)所建。当初建这个碉楼,是因为曹老板有一日独自外出归来,山间林密人稀,遭山匪绑架。

脱险后,曹老板花费重金,在村子半山腰修建了这座高约10多米的碉楼。

QQ截图20210419164025.jpg

(图说:龙王村曾经的地标石碉楼)

谭其志告诉我们,这座碉楼的地下有多个逃生通道,而这些秘密逃生通道直接连通了龙王洞煤矿的矿洞和村中间的小溪。

如今,碉楼依旧,旧人已去。

“龙王村新的地标正在诞生。”顺着谭其志手指的方向,铁路东环线水土站施工现场,距离村口不足500米,未来,这里将变成一个客货两用站,担当起两江新区复兴和水土片区客货流通重任。

龙王村,正以“一定值得去发现”的姿态迎接新的繁荣契机。

【谋新求变】

共绘田园古村与繁荣兴旺的复兴路

——“复兴龙王村,既是我们的地名,更是我们新的任务和行动目标。”

“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有便捷的高速路铁路物流通道,还有美丽的乡村花海资源。复兴龙王村,这既是我们的地名,更是我们新的任务和行动目标。”复兴街道龙王村党总支书记罗彬如是说。

复兴龙王村!

2019年,当地确立依托龙王村资源优势,结合片区规划,大力发展精品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一个集“乡村农业+民俗接待+文化探索+登山体验”为一体的龙王休闲文化旅游度假村。

2020年开始,复兴街道就开始对龙王溪作河道修复整治,对万家河坝区域40余户庭院作墙面粉刷、更换房盖、修筑花台种植花草、门前便道彩化、菜地设置栅栏、对鱼塘步道进行彩化。

QQ截图20210419163751.jpg

(图说:龙王村建成的生态鱼塘与彩色步道)

与此同时,村里请来专家,手把手指导村里专职负责蘑菇日常管理工作的村民,帮助贫困户走出精准脱贫“长效路”,帮助部分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去年10月开始种植,11月就开始采摘了,每天都在摘,多的时候一天能摘150斤。”村民费良会说,目前市面上的大球盖菇销售价格为每斤12元至15元,且需求量较大。在采摘季,大球盖菇还未采摘装箱,就有北碚、渝北等地的客户前来订购。

有了好货,还要有好的销路渠道。

在北碚区、复兴街道的支持下,投资80万元建设的龙王村电商及文化工作室今年6月底就要完工。届时,像费良会这样的农户所种植的特色产品,就可以通过网上销售快速送达餐桌。

如今的复兴龙王村,1100多户居民,有一半留在了“山水龙王生态渔村”发展,共建溪涧观光带,龙王文化展示中心,龙王村胜景图、荷塘月色、冷水钓场、果香山居、溪涧小筑、文化工作室,共绘一幅田园古村与繁荣兴旺的复兴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旭 罗强 张皓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