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全国首列!时速160公里!新一代5G自动驾驶列车下线
01-07 15:3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自动驾驶、时速160公里、搭载5G车车通信……1月7日,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全国首列基于5G通信全自动驾驶的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下线,将实现成渝市域轨道、城市轨道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正式揭牌。

这代表了当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和智慧城轨技术装备的先进水平,也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binary_middle (2).jpg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在西南地区落地

本次下线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研制,是全国速度最高的市域A型列车,属国内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完善了市域列车谱系,填补了行业空白。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的下线,是践行交通强国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创新载体,为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这也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在西南地区落地。

该列车聚焦城市圈内城轨市域(郊)互联互通、“市中心-市中心”一站直达零换乘的轨道交通出行需求,集“融合、快捷、智慧、绿色、安全”理念为一体,具备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特点。

binary_middle.jpg

市域A型列车更智慧更安全舒适更高速

此次下线的列车是基于“融合”理念,跨界融合了动车组高速度、高舒适和城轨车辆载客多、启停快的优点,国内首创城轨-市域互联互通的市域A型列车,助力实现四网融合。

在技术融合上,融合了5G通讯、全自动驾驶、智能运维、本构安全、轻量化等先进技术。与既有的服务于城市圈的城际动车组、市域D型列车和城轨车辆相比,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更快捷,启停性能与城轨车辆相当的条件下速度提升至时速160公里达33%,避免了乘客城际与城轨的换乘等待,实现点对点零换乘。

同时,该列车更智慧,全面集成智慧控车、智慧运维、智慧旅服、智慧节能等技术,示范智慧城轨技术装备。具备噪声控制、压力波动控制等综合舒适度控制技术,乘车环境更宜人。

在安全性上,列车碰撞性能由25km/h提升为36km/h,采用内外网分离的信息安全、主动障碍物检测和满足EN45545的防火设计等技术,系国内首个构建了时速160公里市域A型车的全方位本构安全系统。

此外,列车还可根据乘客数量的多少进行灵活编组,“既可以在地铁线路,也可以在城际轨道线路运行,车辆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4节、6节、8节车厢定制灵活编组,满足客流量变化运营特点”,中车成都公司西南研发中心产品工程部部长万里介绍。“该列车采用5G通信技术,实现车辆与车辆间信号传输实现车辆自动无人驾驶,5G技术传输速度更快,传递流量更大,减少地面设备投入,运营成本更低。”

binary_middle (4).jpg

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亮相

1月7日,与该列车正式下线同时揭牌的,是落户于中车成都公司的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该平台是集协同创新、国内先进、开放融合、价值增值等特点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它是一个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由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西南交大等共同打造,是产业生态圈联盟协同创新的成果。是一个国内先进的轨道交通产品试验基地,融合了5G、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是国内首个基于真车实线的综合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试验基地,将致力于服务城市轨道和城际轨道产品试验。

作为一个开放融合的服务平台,可为全自动驾驶技术、列车及装备提供试验验证和检测服务,将全面提升省市轨道交通在行业的地位和话语权。

binary_middle (5).jpg

将成为服务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创新载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市域(郊)铁路将采用公交化方式,设计速度宜为100-160公里/小时;重点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财力有支撑、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

该列车的成功研制,将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发展,将大力推动区域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建设跨跃式发展,引领我国市域(郊)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新方向。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将依托多级交通线网,构建智能融合的多层次枢纽交通网体系,支撑实现双城互通、同城一体、城乡交融的发展愿景。轨道交通体系的全面升级正是这系列发展举措的必由路径,区域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binary_middle (6).jpg

新闻链接

重庆市域快线璧铜线2023年建成投用

为实现同城一体、城乡交融的发展,重庆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简称璧铜线)开工建设。在2020年,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的勘察设计工作也正式启动,开工在即。

具备与市域铁路互联互通的能力

璧铜线项目标志着轨道交通不但在中心城区有力地发挥缓堵保畅的骨干作用,还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加快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璧铜线是重庆东西向大都市圈市域轨道快线,是加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和“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线。该条线路全长37.5公里,设车站9座,与轨道交通1号线在璧山站换乘,与规划的城轨快线27号线顺接,可直达大学城、沙坪坝、大坪、重庆站、南坪、茶园和重庆东站等重要区域,只需一次换乘便可通达主城九区和重要交通枢纽。

璧铜线采用新型城轨快线车,更适应重庆地形特点,具有适应性能强、爬坡能力大、运行性能优、降噪效果好、乘坐舒适性高等特点,并具备与市域铁路互联互通的能力。

到2023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渝西地区与主城区的快速交通转换,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使璧山区、铜梁区真正融入主城区“1小时轨道通勤圈”,实现以大通道带动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勘察设计启动

在2020年,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的勘察设计工作,也正式启动,其建成后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城轨快线15和27号线,作为重庆市面向主城都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是重庆市轨道交通重要的骨干线和快线系统,也是“三铁融合”的网络纽带。

15号线是主城东西向城轨快线,线路全长约71公里。27号线西起璧山,东至重庆东站,线路全长约53公里。这两条线路采用城轨快线车辆制式,车宽3.3车米,6节编组,可实现小编组、快起快停的灵活运输组织,特别是远期规划最小运营间隔2.5分钟,实现公交化服务。

此外,作为“三铁”融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远景规划城轨快线26号线、28号线均预留与市域铁路贯通运行条件。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城轨快线既能满足主城都市区一小时通勤目标,又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

项目建成后,真正缩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全国主要城市群、经济区的时空距离,加强区域交通的协同运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