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警察节丨民警“胡孃孃”:高墙内的“灵魂拯救师”
01-07 16:4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4).jpg

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九龙坡区拘戒所为女民警胡敏举行了荣休仪式。本月10日,全国人民警察将迎来自己的节日,但对于下个月将年满60岁退休的胡敏来说,第一个警察节,也是自己最后一个警察节。

绝大多数人没进过拘戒所,自然也不了解拘戒所民警的工作。胡敏是前台接待,负责审查被拘留人员的材料和接待律师会见,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轻松的“养老活儿”。可胡敏知道,她要审查的不光是手续是否合规,更要了解被拘留人员的心理状况,保证监所的安全和管教效果。

被拘留人员的“知心大姐”

今年8月,九龙坡区拘戒所接收了一名女子游某,在进行审查时,胡敏发现对方情绪不对。“情绪不佳很正常,或是悔恨或是低落”,胡敏说:“她有很强的不满情绪,当时就引起了我的注意。”胡敏把自己观察到的情况向上级反映,并得到了重视。

胡敏详细了解了游女士的情况,游女士和现在的丈夫陶先生属于重组家庭,性格上也比较强势,平时过日子就偶有磕碰,最近更是因为一件小事动手打了丈夫。陶先生长期以来累积的怨气一下爆发,选择了报警,一个夫妻生活中的小摩擦,最终以妻子被拘结束。

“这肯定不是结束,拘留期满,她如何去面对丈夫、面对家庭?”胡敏回忆着当时自己的想法,“不管她今后如何和丈夫相处,至少她现在显露的情绪让人担忧——展示出了一定的报复心理,如果在拘留期内不及时调整,恐怕出去后会酿成大错。”

尽管不是专职的管教民警,但胡敏仍是三天两头找游女士谈心。通过一次次的谈话,胡敏跟她熟络了起来,打开心结的游女士把自己过往的家庭生活情况全部倾诉给了这位老大姐,都说不吐不快,在畅快倾诉之后,游女士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在拘戒所里的5天时间,经过好好反思,游女士觉得生活中小矛盾的产生,大多是因为自己太过强势。

拘留期满后,游女士还不时跟胡敏通电话,在得知两口子解开疙瘩重归于好后,胡敏甚是欣慰。

用真诚融化对抗、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情感召良知,教育转化违法人员,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就是胡敏在工作中的追求。

从资料中找出他们的故事

GetAttachment (13).jpg

胡敏是与被拘留人员沟通的好人选,不光因为她是一名老大姐,亲和力强,更因为她在从事监管工作之前,还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九龙派出所的老同事们至今记得,2007年胡敏离开派出所去九龙坡区看守所工作时,社区群众和干部自发相送,十分不舍。

然而,真正进入工作状态,胡敏发现远不是之前想的那么一回事儿,无论是当时到看守所还是如今在拘戒所,除了“不出事”,更要“办好事”。

一些人被拘留了,但问题没解决,长期累积下来,势必会影响社会和谐。所以,胡敏所在的前台接待岗位就是“灵魂矫治”的把关人,在资料审查阶段及时发现问题,运用自己多年从警的经验解决问题。在胡敏看来,每一个被拘留人员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要在短短的拘留期内教育转化一个人,除了要设身处地了解被拘留人员的处境,更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迷失的生活导入正途。

2018年夏天,胡敏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到小周的一条信息:“找个工作就这么难吗?”小周是胡敏在拘戒所帮教过的一个小伙子,小周与胡敏的儿子年纪相近,胡敏对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也格外有心得,为其指引了“重回社会后多学技能”的路子。小周很是感恩,拘留期满后主动加了胡阿姨的微信。

得知小周重回社会不顺利,胡敏赶紧找他了解情况。原来,小周在离开拘戒所后,听从胡敏的建议,在杨家坪的一家理发店学起了美容美发。然而,当老板打听到小周曾被拘留过后,不愿意让他继续待在店里。

杨家坪是胡敏工作过的地方,她很快就找到了社区干部出面,希望以自己作保,让老板回心转意。当胡敏和社区干部一起出现在理发店时,理发店老板唐先生一愣,喊了一句“胡孃孃”。原来,胡敏在石坪桥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时,唐先生还是初中生,就住在她管的段上,可以说是胡敏看着长大的孩子。

“既然胡孃孃都开口了,我肯定信得过他。”唐先生很爽快地答应让小周继续干下去。胡敏则私底下跟唐先生嘱咐:“主要还是要看他的表现,千万不要碍着我的面子不好开口,万一他干得不好,能帮助就帮助,如果确实不适合干这行,也尽快告诉我,我再帮他想办法,不能耽误他的前程,也不能耽误你的生意。”

小周年轻好学,做事也勤快,很快就得到了老板和顾客的认可。唐先生如今也笑逐颜开,“要不是胡孃孃让我放下偏见,我可能就错过了一员得力干将啊!”

细心巡视发现安全隐患

GetAttachment (12).jpg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拘戒所的勤务安排调整为上班14天、隔离14天,在岗人员紧张。这时候,胡敏主动提出,自己的前台工作压力相对较小,希望支持其他岗位。

从1月至8月,胡敏主动担下了视频监巡工作。这个工作需要胡敏在深夜守候在多块屏幕前,注视监室内的异动,需要疲劳作战、考验注意力,这对于一名临退休的女同志来说不是个轻松的活。“我觉得还可以,我以前在派出所还搞过一段‘暂口内勤’,负责辖区的暂住人口管理,经常都是半夜生更去巡逻,熬夜我不怕”,胡敏还以此开玩笑,“至少不用到处走,坐在那里就行。”

胡敏说得轻松,但要干好这个工作不容易。被拘留人员的一个细微的小举动,可能就会造成重大安全问题。因为对被拘留人员的心理审查过硬,胡敏知道哪些人员存在自残倾向。6月一天凌晨,值班的胡敏巡视监控拘室情况,发现被拘留人员林某出现异常,似有寻找工具自残的动向。胡敏赶紧安抚林某,联系驻所医生,经过2个小时的谈话教育,林某情绪稍有缓和。

第二天,胡敏及时联系林某亲属,采取亲情帮教的方式减轻其精神压力。在胡敏和家属的耐心教育、精心疏导下,林某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疙瘩,思想稳定下来,认识到了自身错误,表示服从拘戒所管理、配合管教工作。

虽然本身不是管教民警,但在拘戒所的5年时间里,胡敏先后化解了200件被拘留人员的心结和矛盾,处理突发状况30余起,用她的话说,“拘戒所的工作,不仅是负责管理,更要通过教育感化,使矛盾积怨在所里解决,这是我们管教工作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