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甜如双城密若CP,解码未来绵碚两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
12-02 13:3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和重庆市北碚区签订了绵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双方不断充分整合挖掘文旅资源,努力实现两地文旅工作机制联动、人才互动、文旅互融、信息互通、平台共享、品牌共建、优势互补。 

GetAttachment (8).jpg

12月2日,2020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暨文旅推介会在重庆北碚举行,以“世界的李白、李白的江油”为主题,定于今年12月17日至12月19日在四川绵阳江油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举行该活动。

江油加快建设“双城”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

GetAttachment (9).jpg

江油市,是绵阳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已成功承办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和成功举办2019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江油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李白文化为纽带,旨在充分发挥李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深入实施李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加快建设国家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

江油有何特色,旅游元素和定位是什么?

江油位于四川盆地北部、成渝地区北端,幅员面积2719平方公里,总人口86万。李白文化、哪吒文化、火药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交相并存,唐代诗仙李白在这里出生并生活了24年,四川最早的革命活动家、党团创始人王右木烈士出生在这里,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一江两河九堰”穿城而过,是一座“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城市。

随着绵阳与北碚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江油将锚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基地、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北向西出重要开放门户、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江油与北碚区域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拓展双方旅游市场,促进双方旅游消费,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

绵碚文旅融合进行时  抓牢双城经济圈政策机遇实现新发展

GetAttachment (10).jpg

记者从北碚区文旅委获悉,近期,四川省绵阳市与重庆北碚区两地文旅交流日渐加深,两地针对文旅融合发展、资源整合的顶层设计高屋建瓴,陆续推出。两地文旅融合工作在机制建设、产业发展、营销合作、人才共育等领域正全面展开。

今年以来,长期规划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区域内城市打入一剂强心针。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构成,绵碚两地依托优质文旅资源,在多领域发掘融合发展新模式,凝聚共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实现新发展。

GetAttachment (11).jpg

今年5月21日,北碚区文旅委赴绵阳签订了《促进绵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两地协议共建工作联络互通互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旅游互送互促、文旅产业共创共赢、宣传营销互推互助、文旅市场合作联动、文旅人才共培共育七大机制,从制度层面先行,为后续交流铺路搭桥。

未来绵碚两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

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市场力量,融合发展同样也是为了推动两地文旅市场繁荣。北碚区文旅委于今年9月出台《朝阳文创大道产业扶持政策》,为两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产业政策思路:依托高校的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为文旅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全面的资金、政策、品牌、营销、产品扶持,形成人才虹吸效应,带动相关产业持续有力增长。

GetAttachment (12).jpg

未来绵碚两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据北碚文旅委透露,整合成渝文旅品牌形象是首要工作,两地将依托四川“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和重庆“中国首选的世界级山水旅游城市”、“行千里、致广大”等旅游地域形象,推出“巴山”“蜀水”产品品牌,打造跨区域产品体系。

两地市民同样能够有生活中的直观感受,实实在在感受“双城”探索之路带来的变化。下一步,成渝两地相互以对方市场为重要旅游目的地,绵碚两地未来将通过旅游营销互助推广,客源市场互动组织,两地市民一卡通互认使用,开发成渝旅游一卡通等方式,引导两地居民“双城游”。整合目的地营销力量,共同开展旅游细分市场调研,包装推出形象统一、差异互补的成渝旅游线路产品。

不仅如此,两地将在政策上破除产业要素流动壁垒。成渝两地以统一标准、同城待遇给予对方旅游企业和服务人员等相应补贴、奖励等政策;允许专业型文旅企业跨区域营业,探索基于双方优势的双向“文旅飞地经济”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