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科门诊的“小丑医生”:用幽默和童趣为患儿开出一张张“快乐处方”
12-03 06:43:43 来源:华龙网

主持语:冬日暖心一幕!他们为孩子开出“快乐处方”,同时也收获了温暖和善意。

华龙网消息,红鼻头、彩虹头发、大框眼镜……萌萌哒的“小丑医生”出现在大坪医院儿科门诊的大厅和病房,他们用夸张的装扮、有趣的小玩具一扫儿科门诊里紧张的氛围,用幽默和童趣为患儿开出了一张张“快乐处方”。

医院是一个令孩子紧张害怕的地方。今年11月初,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儿科门诊在重庆地区首次推出“小丑医生”的概念,由护士装扮成小丑、米老鼠等卡通人物,用幽默疗法,缓解患儿的紧张和恐惧,以此来温暖患儿的心。大坪医院儿科门诊的护士负责组长孙清戴上红鼻头、彩虹头发,化身成了“小丑”。随后她帮实习护士王晓芳穿上小猪乔治的卡通服装,两人装扮整齐,“小丑医生”来啦!

在儿科门诊的大厅里,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再加上排队,心情免不了焦虑压抑。这时,“小丑医生”出现了,孩子们围着“小丑医生”聊天、做游戏,紧张焦急的氛围一下子就缓解了。

小皓南(化名)4岁了,因为害怕打针,一直哭闹。当“小丑医生”出现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小家伙立即停止了哭闹。在“小丑医生”的安慰下,小皓南变得十分积极配合,“小丑医生”送给他一份代表着勇气的礼物——一颗水果糖。

小女孩阔阔因为咳嗽来医院做雾化,看到可爱的“乔治”后,她十分好奇,忍不住摸了摸“乔治”的大鼻子。“小丑医生”孙清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生病比大人更加难受,当她变身“小丑医生”和患儿互动时,能为孩子们带来安慰和笑容,她也非常开心。

孙清说,“小丑医生”并不是换个装扮那样简单,需要储备的知识很多,既包括像护理学、心理学、物理治疗、医学史等医学知识,还需要学习戏剧表演。真正的“小丑医生”,既得做好“医生”,还要能当好“小丑”。今年21岁的王晓芳才刚进入大坪医院实习不到2个月,做“小丑医生”这是她在学校完全没接触过的内容,她还不太熟练如何做“小丑医生”,这会儿她静静地站在诊室门口观察,寻找合适的时机与小朋友互动。

大坪医院儿科门诊引入“小丑医生”已近一个月了,加上像王晓芳这样的实习护士,已有超过20余名“小丑医生”,什么时候进行装扮,谁来装扮,并没有严格的规定,目前三套服装,都是谁有空谁上。最开始套上厚厚的卡通服装,“小丑医生”们呼吸、身体等方面还会感觉有些不适,可渐渐习惯后,他们不仅觉得能够给患儿带去温暖和力量,自己也可以从中感受到轻松和快乐。

经过一下午时间,小亮亮(化名)终于就诊完毕,开心地和“小丑医生”挥手告别,亮亮和他们还有点依依不舍。亮亮妈说,原来每次来医院看病不仅孩子“哭天喊地”,做家长的也焦虑头疼,但这次亮亮不但没哭,还很开心,非常感谢“小丑医生”。

琪琪看到两位“小丑医生”一下就开心了起来,让妈妈为她拍照合影。由于医生平时穿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不少患儿一看到白大褂,就哭闹不止。“小丑医生”带来的快乐不仅让小朋友心情没那么紧张,孙清告诉记者,扮成“小丑医生”后自己也感觉更轻松了,工作中收获了更多善意和理解。

有研究显示“幽默的力量”确实也能够带来一定的医疗效果。它能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从而减轻痛感,尤其是对于一些刚刚经历手术的患儿来说,需要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康复治疗,更需要解除病痛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和恐惧,“小丑医生”也能在这方面发挥它的作用。

装扮了两个小时后,孙清和王晓芳可以卸下装扮休息会了,她们正在交流当天与小朋友互动的经验。快乐是治愈疾病的“良药”,“小丑医生”暖暖的“爱”让儿科诊室不只是个冷冰冰的治疗场所,患儿和家长在这里也不只有焦虑和紧张。

原标题:儿科门诊的“小丑医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