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2018年科学教育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08-20 09:50:29 来源:重庆科协网

8月16日下午,2018年科学教育国际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面向未来的科技教育”,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2018年年会的主论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主持会议。

2018年科学教育国际论坛现场

陈赛娟代表主办单位,首先向来自各国的科技教育专家和科技辅导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论坛和年会大力支持的科技教育企业、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在未来的3天,多位国内外科技教育的资深专家和科技教育机构,将通过科教论坛、科学教师工作坊、科学课程路演、科学教育资源展等多种形式,发布科技教育前沿动态,探讨科技辅导员专业成长路径,汇聚和展示科技教育课程、活动、资源成果,为国内外科技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前沿科技教育理念、咨询以及分享经验提供平台,也为科技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她倡议,各国科技教育专家、广大辅导员和所有致力于科技教育的社会人士,携起手来共同为培养负责任的未来公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屈谦对中国科协和中国科技辅导员协会一直以来对重庆市科技事业和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齐聚重庆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多年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团结引领全国各地的科技辅导员们,通过“科学教育国际论坛”等渠道,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举措和新方法,为推动区域多边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他指出,本次年会和论坛在重庆举办,必将有力提升重庆市科学教育水平,有效凝聚科教工作者力量,密切重庆市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城市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的合作,推动重庆青少年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倡议,大家携起手来,更加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更加关注科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更加密切科学教育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科教事业的新局面。

陈刚指出,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素质的未来公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对人类未来挑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他希望,与会专家关注科技教育在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方面独特价值,分享各国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青辅协要更好地凝集各方面力量,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培养未来的科技创新人才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科协今后将继续组织更多更广泛的科技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的科技教育工作者携手培养负责任的未来公民,应对人类社会的共同挑战贡献各自的力量。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主席、中国科协荣誉委员龚克教授作《浅议面向未来的科学教育》主旨报告。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前任主席David T. Crowther博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教授、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教授Pekka Kosinen博士分别作《STEM教育的挑战与回报》、《科技教育的科学与技术》、《黄金时段学习:培养主动学习的要素》等主旨报告,分享自己的实践和研究成果。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苏姆罗博士,美国科学教师协会前任主席克劳瑟博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殿军教授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柯斯林教授参加论坛。来自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科技教育组织代表、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支持论坛和参加协会年会活动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参加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国内外科技教师们800余人参加论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