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菜刀拍蒜就断,回应不能再“装蒜”
2022-07-15 11:49:05 来源:上游新闻

菜刀居然不能用来拍蒜?相信连不少美食达人恐怕都不知道这个厨房小科普。近日,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的国产品牌张小泉就因为“拍蒜”上了热搜。广州市民王女士用两年前购买的张小泉菜刀拍蒜,菜刀居然断了。她带着疑惑去询问张小泉菜刀售后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菜刀不能拍蒜”,因为“消费者力度掌握不好是会断的,所以我们刀具不建议横拍食物”。这一说法很快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质疑菜刀出炉的硬度不达标才导致断裂。坚硬的菜刀不能拍蒜,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显然很难理解,纷纷调侃“不能拍蒜的刀,是装蒜的刀”。(据7月13日上游新闻)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在厨房的大多数使用场景都是“一刀走天下”。所以传统的中式大菜刀,厚重有力,刀片宽,无论是切砍削拍都没有问题,但比较笨重,锋利度较低,对使用者有一定力道要求;而西式厨师刀则比较窄、薄、灵活,切肉切蔬菜会更加锋利轻便,对厨房初学者比较友好,但可能就经不起“拍蒜”这样的大力操作。重庆某钢铁公司质检中心技师郑师傅表示:“硬度较高材质的刀具比较脆,横拍时刀具不能变形就会发生断裂。买刀要看标号,那种特别贵的刀具,钢材很硬。硬度越高,开刃之后的保持度越好,锋利度越高,切东西很快很顺手。但这种刀具脆,家庭使用的话,最好别买高标号的刀具。”

所以,菜刀拍蒜就断裂,并不一定就是菜刀质量问题。张小泉相关负责人随后回应,“在本次的研发战略周期内,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可能会研发专门用来拍蒜的刀”。这次引发争议,首先是中国消费者使用场景不同。张小泉提倡的“专刀专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并不熟悉。其次是客服的回应不够全面,令大众容易误解其意思。菜刀作为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用品,是否需要高强度的钢材?民用级别和餐饮店级别是否应该有所区分?售后如何鉴定是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不当使用?菜刀拍蒜可以断,但作为官方的客服,对于这些问题的回应可不能“装蒜”,需要明明白白解释消费者疑问,方能维护品牌认可度。

“一刀走天下”和“专刀专用”其实并不矛盾。作为上市企业,张小泉想丰富产品线,提高全球知名度,这可以理解。但张小泉同样也是中国驰名刀具,产品也需符合中国人的做饭习惯。消费者希望继续“一刀走天下”,认为菜刀应该皮实一点,功能复合多一点,也是合理要求。高端产品线与普通产品线分开来做,销售时给予消费者更多提示,推荐适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在传承传统优势的前提下,推陈出新、走向世界,两条腿走路,也许更稳妥一些。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