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小康股份71亿元定增完成 72岁老太斥资2.4亿元认购浮盈1亿元
2022-07-16 17:47:1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晚间,小康股份(601127)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约1.37亿股,已于7月14日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证券变更登记,发行价格51.98元/股,总计约71.30亿元资金到保荐机构中金公司账户,扣除相关发行费用约7144万元后,募资净额约70.59亿元。

该项目是A股市场迄今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的智能电动汽车融资项目。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 17名认购对象中,72岁的神秘老太周雪钦斥资2.4亿元,认购461.7万股,如今已经浮盈1.01亿元。

17名认购对象已浮盈42.25%

截至7月15日收盘,小康股份股价为73.94元/股。这意味着,17名认购对象至今已浮盈42.25%,按照规定,此次定增新增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

此17名认购对象中,类型多样,既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也有广发基金、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等知名公募,还有深圳林园投资、苏州创朴新材料、上海优优财富、西藏源乐晟等私募机构,以及上市公司国轩高科,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UBS AG、周雪钦和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广发基金此次获配数量达2835.71万股,再次成为小康定增的最大买家;2021年,广发基金旗下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和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型基金合计认购2608.70万股小康定增股份,并且通过二级市场还不断加仓。

深圳林园投资认购498.3万股,认购金额2.59亿元。国资背景的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次获394.4万股,获配金额2.05亿元。

而自然人周雪钦斥资2.4亿元,认购461.7万股,如今已经浮盈1.01亿元。

周雪钦重金投资新能源企业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周雪钦,女,现住福建厦门,1950年生人,今年72岁。

自2011年以来十年中,周雪钦更是参与了近3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仅在今年上半年,她的身影就出现在龙蟠科技、芯源微、鑫铂股份、德方纳米的增发名单中。

此次参与小康股份的定增并不是周雪钦第一次押宝新能源定增市场。

今年6月,磷酸铁锂正极龙头德方纳米的定向增发中,周雪钦获配认购39.22万股,认购金额1亿元,而5月另一家磷酸铁锂企业龙蟠科技也完成定增。周雪钦获配237.65万股,获配金额达6300万元。同时参与两家龙头的定增,周雪钦合计投入超1.6亿元。

除了德方纳米和龙蟠科技,在半导体设备公司芯源微的定增中,周雪钦认购了5000万;新能源概念的鑫铂股份的定增中,周雪钦认购了5330万。此外,周雪钦还2500万元参与火电企业豫能控股的定增。

周雪钦今年还参与了雄帝科技、华建集团两家公司的增发,认购金额分别为2700万元和3000万元。

加上本次小康股份定增,今年以来,周雪钦共斥资近6亿元,参与8家公司定增。

张兴海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完成后,小康股份总股本增至14.97亿股,小康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渝安工业的合计持股比例将从37.83%,降至32.89%,二股东东风集团以及一致行动人持股由30.95%,降到 23.66%,小康控股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张兴海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资产总额与资产净额将会增加,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财务结构将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为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募资净额拟用于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工厂智能化升级与电驱产线建设项目、用户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主营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技术研发实力,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此前小康股份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逐月增加,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到126亿元,同比上升62.50%到70.63%;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得到较大改善,新能源汽车毛利率也同比有所增长。

不过,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随着产品的加速市场推广,营销费用、人工成本亦有所增加,以上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约-14.39亿元。

因此,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7.60亿元到-16.0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7.50亿元到16.10亿元,同比亏损额有所增大。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8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1.26亿元。

今年以来,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5月公司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破万,首次超越燃油车;1-6月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7714辆和45622辆,同比增幅分别达255.12%和204.51%。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增长迅猛,贡献了2.16万辆销量,占公司新能源车销量比重近50%。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昂文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