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高校异地办学不能成了“异地搬迁”
03-21 15:57:27 来源:红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学院还建吗?甘肃省教育厅3月16日表示,在赴教育部沟通时,被明确反馈“不支持也不鼓励异地办校区”。

之前高校流行举办民办学院,现今高校热衷异地办学。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到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太仓校区,全国有多所高校在异地开设校区或研究生院。通过异地办学,高校有机会改变办学客观条件,给异地办学所在地增添活力。但高校异地办学不能成了“异地搬迁”,衡量异地办学的效果不能仅仅是异地校区“欣欣向荣”。

学生选择高校,往往偏向于大城市、发达城市、省会城市、离家近的城市。同样,高校招揽人才也与办学所在地息息相关,高校能在实力“雄厚”地区办学影响着学校未来发展。地方吸引到高校前来办学,能为城市带来众多年轻人口,甚至“城校融合”促进校地合作,意义不亚于招商引资。高校异地办学是市场规律的推动,但市场作用不是万能的。

异地办学虽能给高校、地方带来局部“双赢”,但如有不慎,任其“自由下去”,不利于长远、全面发展。高校异地办学,虽然新的环境提高了生源质量,提升了师资力量,获得了所在地的支持,所在地也有了活力。但各类资源肆意流向异地高校的话,异地办学就成了“异地搬迁”。有了异地的支持,不再需要母校通过“奋斗”来找“出路”,久而久之,即使异地办学再成功,但母校所在地看到投入的资源在流失,就会失去继续支持母校的动力,如此母校与所在地如何互动?缺少母校的根基,异地校区可持续发展不是容易的事。

教育主管部门不支持也不鼓励异地办校区,并不意味着不分情况对异地办学说“不”。高校异地办学需要慎之又慎,以“多赢”作为决定异地办学的重要标准。高校应紧扣异地校区“有益补充”母校的原则,谨防异地办学变成“异地搬迁”。

作者:赵银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