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白象能否成为下一个鸿星尔克?上市辅导超18个月后黯然离场
03-19 18:11:13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15晚会上曝光的“土坑酸菜”波及包括康师傅等知名方便面品牌,让白象方便面几乎卖断货。3月15日以来,与白象方便面相关的消息屡屡登上热搜榜。网上有文章称之为继鸿星尔克、蜂花之后又一“野性消费”的国货品牌。

3月19日,“白象,又一个鸿星尔克”的文章再次登上热搜榜。白象食品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象食品)在上市辅导18个月后黯然离场。天眼查数据显示,白象食品股权高度集中,实控人为老板姚忠良,并非传言中的国企。 

2014年劵商上市辅导18个月终止

“又一个鸿星尔克!‘土坑酸菜’歇了,白象火了。”在3•15晚会上曝光的“土坑酸菜”波及包括康师傅等知名方便面品牌。与此同时,方便面品牌“白象”却在直播平台卖断了货,主播不断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的语言冲上热搜 。

白象食品的发展状况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3月1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称:“2012年,白象食品宣布拟在A股市场IPO。然而在排队3年后,白象的IPO计划流产。”3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检索“白象食品”看到,2012年11月14日白象食品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为光大证券。

 2014年1月29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光大证券做出的辅导工作报告,上游新闻记者在报告第三项“辅导对象目前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看到,劵商指出,“公司历史上存在自然人通过工会或白象投资参与公司及其前身的出资、权益转让、退出的情况,以及集体产权界定、集体产权性质赠予国资、国有产权退出等情况;上述情况涉及的自然人股东的确权工作及请示政府进行确认的工作尚在进行过程中。”辅导报道还做了下一步辅导工作计划。

2014年8月1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光大证券关于终止白象食品终止辅导报告》,光大证券在上述报告中指出,“2012年11月我司开始对白象食品进行辅导工作,至今辅导时间已经超过18个月。根据业务发展、投资规划等,近期白象食品对国内IPO计划进行了调整。”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双方2014年7月签署了中止辅导协议。

辅导超18个月后白象食品终止上市进程          图片来源:河南证监局官网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赵海宏表示:“终止辅导意味着上市公司放弃现阶段的上市机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种原因:第一就是上市公司出于自身因素考虑决定暂时不上市;第二就是在上市的过程中出现报批公司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决定暂时不上市。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公司前期投入都打了水漂,同时对企业的融资也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代表公司就不能上市了,如果后面想上市了或者准备好上市,还是可以走上市流程。” 

反观鸿星尔克,2005年11月鸿星尔克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国产运动品牌,股票简称“中国鸿星”,代码BR9。发行股票1.20亿股,每股发行价0.40新币,共募集资金4800万新币,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根据公开资料,鸿星尔克利用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不仅将产能扩大数倍,那句“TO BENO.1”也是在那个时候家喻户晓的。2011年开始鸿星尔克长期停牌,最后从新加坡主板退市。 

股权高度集中完全是私企

在券商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出现“集团产权界定、国有产权退出”等字眼。网上也有文章称“白象是真正有良心的国企”“最有‘良心’的国企招聘了,白象多个岗位需要人才”等语句。那么白象食品到底是一家什么性质的企业?

天眼查APP信息展示,白象食品成立于1997年11月4日,实缴资本3.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姚忠良,公司注册地址在河南新郑市薛店镇工贸开发区。从股权构成看,白象食品有6大股东分别是,其中郑州市正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占比55.1%、郑州市泽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占比逾31.4%、上海复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占比逾7.5%,郑州市尚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占比逾2.1%、郑州尚善投资咨询公司占逾2.1%,郑州市尚恒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占逾1.4%。股权穿透显示,法定代表人姚忠良为白象食品实控人,他通过郑州市正龙企业管理、郑州市泽润企业管理、郑州市尚德投资咨询、郑州尚善投资咨询、郑州市尚恒企业管理咨询,合计持有白象食品88.84%股权。

白象老板姚忠良持股逾88%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从股权穿透看到,白象食品老板是姚忠良,是一家实实在在的民营企业,并非网上文章说的国企。华龙证券投资顾问赵海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持股比例高度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企业,一般是私有企业。很多私有企业的董事长、法人持股比例都是在50%以上。国有企业原则上来说,持股比例最大的主体一般都是当地国资委。”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