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58岁大叔胸部受重伤变“气球” ,抢救6小时转危为安
03-19 15:58:44 来源:上游新闻

“医生,快救救我的工友,他现在出不赢气了!”3月17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发生工地意外的患者,患者工友一下急救车,就焦急地向医生护士求助。

患者是58岁的王坤(化名),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斌检查后发现伤势严重:右侧锁骨、肋骨多处骨折,患者拼命呼吸的过程中,整个右侧上胸部像气球一样一起一伏,同时右手麻木抬不起来……时间就是生命,刘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

穿刺引流解决“胸部气球”

3月19日上午,刘斌介绍了抢救的情况:“我们是中午12点左右接到患者的,当时他在一个工地上被倒塌的钢架压到胸部,胸部损伤严重,已出现严重呼吸窘迫的情况,只能端坐呼吸,呼吸十分急促。”

初步检查刘斌发现,伴随着患者费力的呼气和吸气,其胸壁及右侧锁骨局部区域出现了明显反向的起伏运动,锁骨区鼓起的“皮囊样包块”给人感觉就像气球一样。

患者呼吸时右锁骨位置鼓涨起来,像“气球”一样起伏

“这是明显的连枷胸,这种情况不仅可因反常呼吸和纵膈摆动严重干扰患者的呼吸循环,而且往往还可能合并有严重的肺、心脏、大血管等胸内结构的损伤,严重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听诊的结果印证了他的担心:右侧呼吸音明显减低,患者已经发生张力性气胸。

“张力性气胸心跳骤停的十大高危因素之一,如果不及时处理,患者将有生命危险!”刘斌说。

考虑到情况紧急,刘斌立即在护士的协助下,3分钟内对患者实施了胸腔闭式引流术。当胸腔引流管插入右侧胸腔,接好了水封瓶,大量气体随着王坤的每一次呼吸转化成气泡从胸引瓶,王坤的呼吸困难迅速缓解,右侧的“胸部气球”也焉了下去,王坤也终于感觉自己可以吸进去气了。

医生进行紧急胸腔闭式引流

紧急手术近6小时挽救生命

考虑到患者的情况危重且伤情复杂,急诊科启动了绿色通道多学科会诊,除了急诊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外,创伤外科、输血科、麻醉科也加入了抢救的队伍中。

事实证明这次紧急手术非常及时,由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艾涛、主治医师张琦等人组成的手术团队,在打开王坤的胸腔后,发现右侧胸腔内积血超过了1000ml,其右侧锁骨骨折、右侧多根多段肋骨骨折,胸廓出口结构严重损伤变形,同时右侧锁骨下血管损伤,肋间神经血管损伤,右臂丛神经挫伤及卡压,右肺上叶深撕裂伤。

多科室紧急会诊

术后右手已能够抬起

通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王坤成功转危为安,目前恢复状况良好:3月19日上午他在接受医生查房时,人精神好了不少,呼吸已经顺畅,并且右上肢血运良好,右手麻木感明显缓解,活动基本自如。

通过这个病例,刘斌希望提醒广大市民:“在施工操作时候务必注意安全防护,如果不慎发生胸部外伤,一定不要轻易移动,避免骨折移位导致二次损伤;周围的人也不要围观,应该让伤者处于一个比较通风的环境,如果有开放性伤口出血可以用干净手帕等按压止血;同时第一时间拨打视频120,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第一时间的急救。”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