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深大研究生控诉受导师压迫事件或反转:同校学生发帖称其“不务正业”
03-21 15:43: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深圳大学研究生吕同学发布的帖子引发了网友关注,吕同学在帖子中讲述了三年学习中受导师胡明伟压迫,还不让毕业的遭遇,文中甚至用上了“绝笔书”的描述。

吕同学控诉

3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事情并不简单:有疑似吕的同学的网友在“深圳大学吧”发帖质疑其读书期间的表现,随后疑似吕同学本人的号回应了此事。

目前,深圳大学已经着手就此事进行调查,胡明伟教授的座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深圳大学办公室则表示学校因疫情封校,暂时无法联系上当事人。

研究生发文控诉导师“四项问题”

3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调查了吕同学控诉导师胡明伟教授一事,发现吕同学发布的原文在深圳大学内部论坛已经无法查到,不过在“烧麦噗噗”的个人微博和深圳大学贴吧中,能找到这篇帖子的截图。

从截屏内容来看,深圳大学研三的吕同学,在3月17日18点13分以《命若浮萍》为题,控诉了导师胡明伟的“四项问题”:一是“没时间”看他修改多次、自认为“任务量肯定是足够”的毕业论文,并让他延期毕业(原话是“你最好延期毕业”);二是2019年要求他签下“霸王条款”——“必须发表核心期刊、必须服从他的领导”;三是让他担风险,帮忙报销各种费用;四是2021年招研究助理,全部都是女性。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吕同学还特别提到了2019年11月,曾有四名研三的师兄师姐要求换导师。

“烧麦噗噗”转发了吕同学的控诉

吕同学发出控诉导师的帖子之后,很快引发了网友关注,网友“烧麦噗噗”于3月17日23点35分在个人微博转发了全文,并@了一系列媒体和深圳大学官方微博。

深圳大学帖吧现反驳帖,随后被删

吕同学控诉导师的事件被更多人熟知后,3月18日名为“ecnadiΩ”的网友在深圳大学吧发表了一篇长文,文中透露吕同学的毕业论文之所以不被通过,是论文本身有问题:“你的毕业论文是用sumo复现了一个微观世界(一个路段的交织区)里的心理生理跟驰模型,这是VISSIM早就内置的底层逻辑。你的内容可能的确没有人做,但是有研究价值吗?组会上你一直展示动画可视化的内容,你的数据呢?你的参数标定呢?几次组会,老师让你改题,你一意孤行推进进度……”

有网友指责吕同学不务正业

随后“ecnadiΩ”还爆料吕同学在研究生期间“不务正业”,搞了三年的剧本杀;同时还认为吕同学给老师端茶送水有目的性:“组会时你确实给老师端茶送水,比谁都积极,卑躬屈膝。但是端茶送水就能换来毕业证?”

深圳大学吧热烈讨论该事件

让人奇怪的是,这个帖子很快就被删除了,3月18日23点03分,网友“腊日”重新开贴,有网友同时贴出了吕同学和“ecnadiΩ”的长文截屏图,不少网友再次讨论这件事,到3月21日为止该帖子是“深圳大学吧”除置顶外最热的帖子。

发帖人长期做剧本杀经理?

在“深圳大学吧”对吕同学事件的二次讨论中,一位网友在3月18日23点39分留言,内容疑似吕同学本人回应:“首先,我做的是剧本杀发行,我没有钱做剧本杀门店,因为我只是学生,没有时间管理,如果有门店,欢迎举报查封!其次,可以问周围熟悉我的人,我是不是研二暑假,放弃实习的机会开始做剧本杀!关于剧本杀创业,我们目前进行的很顺利,欢迎你来玩我的剧本,不要造谣,我和我的伙伴已经很长时间没写本了,因为毕业的事情!如上所述,如有假,本人遭天打雷劈!”

疑似吕同学本人的回复

记者对这位网友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查阅,发现他从2021年10月26日-2022年2月17日,一直在发帖做剧本杀的推广,该剧本杀的作者和产品经理都和吕同学名字有关。从帖子上留的联系方式,记者添加了该工作微信,微信名称和发帖控诉导师的同学名字一字不差。

疑似吕同学的工作微信

该工作微信拒绝信息显示如下:“谢谢你了,因为最近消息太多了,而且在下检举中,很多事情不方便透露了。”

深大内部论坛已下“封帖令”

就吕同学控诉导师胡明伟一事,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很快做出了第一波回应,3月18日15点26分,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暂停胡明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表示:“由相关部门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调查组,对学生投诉信件中所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期间,暂停胡明伟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

深圳大学回应

如今2天多过去了,相关调查结果如何?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一位深圳大学在读研究生,该研究生表示在院内已经看到了纸质版的《有关暂停胡明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的通知》。“此前内部论坛还在3月19日发了‘封帖令’,内容是‘土木学院某研究生同学反映的情况正在调查中,为了调查顺利进行,凡与此相关的信件一律转为不公开’,所以我们也不清楚调查的结果。”这位同学表示。

深圳大学通知

记者通过多方查找,找到了胡明伟教授的办公电话,不过该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致电了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边我们没有太留意这个事情,我们还在封校,还没有正常开始办公。”就胡明伟教授目前的状态,该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没有老师在学校上班了啊,现在还在居家办公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